問:一門深入和深入經藏是否矛盾,我們到底應該一門深入還是應該深入經藏?請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答:一門深入是指從行門上來說的。我們在八萬四千法門中,一定要選擇一種法門來專心致志地修行,不能今天修這個法門,明天修那個法門,頭頭不清,帳帳不了,三心二意,那是不能成功的。

深入經藏是從解門來說的。在兩種情況下,我們需要深入經藏。第一種情況,在我們還沒有選擇合適的法門之前,我們需要對佛法多了解一些。第二種情況,就是弘法的法師,他要應對各種根機的眾生,所以他需要深入經藏,了解通途法門和淨土特別法門的種種異同。

對我們淨業行人而言,一門深入與深入經藏是可以相得益彰的。深入經藏可以令我們產生信願,進而加固我們的信願,而一門深入的念佛行持又能開發我們的智慧,增加我們了解法門、判斷是非邪正的能力。

就這個時代而言,深入經藏對少數人來說可行的,但是對於大部分信眾來說,因為時間、精力、水平等方面的原因,要做到不太現實。

修學淨土法門的淨業行人,還是要把精力放在淨土五經一論和淨土宗祖師的重要著作上。實際上淨土宗十三代祖師的這些著作也就是濃縮的大藏經。蓮池大師的《雲棲法匯》有三十四冊;《藕益大師全集》二十二冊,包括了經律論;永明延壽大師的《宗鏡錄》有一百卷,乃至於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全集有一百多萬字。這些都是祖師通讀大藏經、濃縮經律論後,給我們末法眾生配好的現成的中成藥。如果你能夠把這些著作好好通讀幾遍,對大小乘的義理、戒律的精神就有了大致的把握。否則,直接讀大藏經,在你還沒有形成一個好的知見去統攝的情況下,恐怕是入海數沙,一頭霧水。所以說我們從淨土宗祖師的著作下手,從果上用功,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