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房門外的絆腳石

方丈禪房的門外,是用青石鋪設的地面,奇怪的是,正對著禪房的門,有一塊青石突兀地高出地面一寸有餘。

多少年來,不知有多少前來領教的僧人或前來探訪的施主,被這塊突兀的青石絆個趔趄甚至絆個觔斗,摔傷胳膊腿兒、磕掉門牙的也不鮮見。

這一天,有個剛剛皈依佛門不久的小沙彌,前來向方丈匯報化緣的事情,不小心被突兀的青石絆倒了,磕破了膝部、摔壞了木魚。

他不無憤懣地對方丈說:「這是誰鋪的地呀?活幹的也太毛糙了吧?一塊青石露出這麼多,能不絆人嗎?我一會兒找來錘和鏨,非鏨平它不可……」

方丈一邊為他的傷口敷藥,一邊語重心長地說:「這個世界上,坎坷不平、磕磕絆絆的地方多了,你能全部鏨平嗎?你應該吃一塹長一智,在走路的時候多加小心,盡量避免類似的苦厄發生才對。

這塊突兀的青石是我們的前輩特意設置和留下的,目的就是要我們認清人生之路的睏頓,當然也包括走路要小心的提醒……」

人生之路本來就不盡是平坦的大道,坎坷泥濘是在所難免的。

我們只有時刻看清腳下的路,謹慎走好每一步,才能化坎坷為坦途,平平安安邁步人生、走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