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念佛求生西方,縱生到至極尊貴之非非想天,天福一盡,仍復輪迴六道。若具志誠懇切念佛,縱將墮阿鼻地獄,尚能蒙佛接引,往生西方。萬不可卑劣自居,謂我業重,恐不能生,若作此想念,則決定不能生矣。何也,以心無真信切願,無由感佛故也。】(增廣卷二復裘佩卿居士書二)

印祖在這裡這個開示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往生只要信願真切感通佛力,一定能夠往生。你如果總是懷疑,哎呀怕我功夫不夠啊,我功夫沒有成片啊,我沒有得到清淨心啊,我臨命終時可能這一念不在阿彌陀佛上啊,我怎麼能往生啊,我業障深重啊,你老是天天這樣暗示。要知道一切法從心想生,你這個老是覺得自己不能往生,你還真往生不了。你這個一念懷疑是對佛的不可思議威神願力的懷疑,你信不及,所以老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哎呀我能不能往生啦,我業障深重啊,我功夫不行啊,什麼什麼的。你一天到晚,這樣這樣的。這不能往生,這個印祖講的話是非常正確的,所以我們一定要聽祖師的話,包括善導大師說:一個真心念佛的人,作得生想,一定要天天作:我一定往生,我一定能往生,決定往生。由於這個往生不是自己傲慢,我有什麼功夫,是由於阿彌陀佛太慈悲了,他不忍我在這裡輪轉,一定要令我往生,是阿彌陀佛的力量令我往生。我是相信阿彌陀佛故,才決定相信我自己一定往生,是這樣的事情。那麼印祖這個開示是非常精要的,對治眾生的很多知見上的不正。這個跟《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所說是沒有衝突的。

講邊地疑城有兩種,一種是對佛的四種智慧,不可思議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不能相信,不能生信,但不是說他一點都不信,他只是信不及,中間可能還有懷疑還有後悔,但是他斷斷續續還在念,由於這樣的因緣,阿彌陀佛還慈悲不舍這樣的眾生,臨命終時佛力加持,讓他往生。由於他的疑心沒斷,由於他的一念疑惑心,在西方淨土它所變現的是一個兩千里的宮殿,他住在宮殿裡面也是蓮花化生,也是各種資生用具自在如意,如忉利天這樣的福報,但是在那裡面不能見阿彌陀佛,不能聽聞法,不能見菩薩聲聞眾,這是一種不能信他。還有一種不能信自,不能信自就是,對自己本具的無量光壽性德產生不了信心,但是對阿彌陀佛他有一定的信心,當他信自不足的時候,信他肯定會打折扣,但是他認為阿彌陀佛還是能解決他的問題,所以他這裡是「於自善根不能生信」,但他還能念佛,願意去,覺得這個世界很苦,以此因緣到西方極樂世界邊地疑城,所以這是於自善根不能生信有一定的懷疑,但是對於往生這個事情他還是有一定的信心的,而且他還是在斷斷續續地念,阿彌陀佛能加持他。你像印祖講的他先有怕不能往生之疑,這個疑,就使他與阿彌陀佛的加持產生了絕緣體,把他隔開了,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在他身上就由他的疑障把它隔開了,就不能往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