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為何在佛的世界裡沒有女眾?就是說沒有男女相. 在現今社會裡女眾為何比男眾易得度?男眾一當得度就非常的發菩提心?這是為什麼?

中台禪寺答:在三界中,離開了欲界,就沒有男女相。因為色界、無色界這二界中已沒有男女欲愛之事,更何況是出離三界的聲聞、緣覺、菩薩、佛。而佛、菩薩因為倒駕慈航,來三界中度眾,常視度化因緣而現各種的男女相貌,這些皆是方便的示現。所以在佛教化的世界中並非都沒有女眾,例如,釋迦牟尼佛教化的世界就有男女二眾,這是佛不舍任何一眾生的大願力故。

一般而言,女眾不如男眾的雄心壯志,或想要有一番大作為,所以女眾較能夠無罣礙地學佛。而男眾在追求名利的前提下,便有許多的放不下,因此不容易學佛;但是,一旦有因緣親近佛法,他們便能了解人生與佛法的真義,所以也能夠盡一切力量學習佛法,探尋真理,甚至發大菩提心。而女眾因為習氣較重,心量較小,所以雖然學佛了,有很多的習氣還是不容易一下子去除。

事實上,人人本具的這一念心,是沒有男相女相的,所以只要明白這個道理, 不論是男眾或是女眾,這念心不貪、不嗔、不癡、如如不動、不分別男女之相,時時安在這裡,當下即超越了男女相,女眾即是大丈夫。只要有這樣信心的人,又何愁男女之假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