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念是病,佛號是藥

我們是妄想雜念紛飛的凡夫,每天就是在妄想雜念堆裡面過日子,這是我們一個眾生相的基本相狀。有些人不明白這道理,他常常問一個問題:「哎,我不念佛還覺得挺清淨,怎麼一念佛覺得妄想雜念很多呢?」

其實不念佛照樣有妄想雜念,但是有妄想雜念你不知道。通過念佛你知道自己有妄想雜念了。不是說你原來沒有妄想雜念,是由於念佛把妄想雜念念起來的,不是這樣。那你知道有妄想雜念就是一個進步。我們比喻,這個房間裡面,空中有什麼?

你可能說「哎,什麼都沒有。」但是如果借助窗子的一縷陽光,你透過陽光看一看,是不是就能看出很多灰塵了?那你不能說這個灰塵是由於陽光來了才有的,陽光沒有來照樣有。幸虧有這一縷陽光,你才知道有灰塵!那麼這樣的妄想雜念,就是一念滅了下一念起來,過去之後馬上又返回來,不請自來,揮之不去。

你對這個妄想雜念要想辦法把它掃除、除掉,非常難,抽刀斷水水更流。往往你還不要去跟妄想雜念對峙,妄念虛妄,當體即空,你不要去理睬它。不理睬它那怎麼辦呢?妄念是病,佛號是藥。你就去念佛。如果非得要我要除掉妄想,禪宗有個張拙秀才,他有個他開悟的一個偈子,他那個開悟偈其中有兩句:「斷除妄想重增病,趣向真如亦是邪。」你想斷除妄想這就重新增了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