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人死亡時會發生什麼

不善心死者,謂由自憶或他令憶,乃至粗想現行以來,追念貪等現行不善,臨死其身受重苦受。

不善心死的人,「謂由自憶或他令憶,乃至粗想現行以來」,心還沒有昏迷之前。

「追念貪等現行不善」,他這一輩子做的貪瞋癡那些壞事,不善的事情,他追憶起了。

「臨死其身受重苦受」,他死的時候,身上是極大的苦受。

造不善業當死之時,現受先造不善業果,所有前相,謂如夢中多怪色相,於彼顯現,如從光明趣向暗處。

「造不善業當死之時,現受先造不善業果,所有前相」,造的不善業果,在死之前,要現相,前相,還沒有受正報之前,預先給你看到前相。

「謂如夢中多怪色相」,好像做夢一樣,看到很多可怕的東西。

「於彼顯現」,這些可怕的色相在他面前顯現,如做夢一樣現出來了。他自己有個感覺,「如從光明趣向暗處」,好像從明處走向暗處,就是黑哧哧的地方去了。

諸造上品不善業者,由見彼等不可愛相,身毛恐豎手足紛亂,遂失便穢,捫摸虛空,翻睛咀沫,此等相現。

做最壞的不善業的上品的,他們所看到的不可愛相很厲害,那麼就害怕了。

「身毛恐豎」,毛孔豎立。

「手足紛亂」,那個手腳也亂動起來了。大小便也是出來了。

「捫摸虛空」,亂抓,空中亂抓。眼睛翻起來了。口裡吐口沫子。這些都是不好的現象。

「此等相現」,這是上品不善的臨終時候有這些,有看到那些可怕的樣子呢,他就身上有這些現象。

若造中品不善,彼諸相中有現不現,設有不俱。

假使中品的呢,這些相,前面的相,身毛豎立了,有的是現,有的不現,不是全部都現的。即使現也不是全部的,有的是現了這些相,有的不現的也有的。即使現了之後也不是全部都現出來,現出一部分。

作惡業者,解肢節苦,最極尤重。

造惡業的人,臨終的解肢節苦,就是斷末摩的苦了,那是最厲害的。

又解肢節,除天那落迦,所餘生處,一切皆有。

除天那落迦是化生的,這些解肢節苦是沒有的,其餘的地方都有解肢節苦。

《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