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有一位高僧,因為沒有供養、也沒有信徒,心中非常苦惱,他就問另一位老和尚:「像我這樣沒有人供養的人,將來不知道該怎麼辦?」這位老和尚就告訴他:「這樣好了,春夏交替的時候,你就脫了衣服到草叢裡打坐,如果有什麼蚊蟲叮你,就讓牠叮,因為你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佈施、又不會說法,那就佈施血好了。」

他聽了老和尚的話之後,就脫了衣服跑到草叢中打坐,而且還對來叮他的蚊蟲授三皈依:「你們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結你們的緣,將來你們要學佛、要做三寶弟子。」結果,這個人到了六十幾歲以後信徒很多,而且都是年輕人。

而我這個人過去沒種過什麼福德,也是一個沒有什麼福報的人。我的師父,也就是你們的師公,他老人家每次都跟我講:「聖嚴,你有一些小聰明,但是你沒有福報,你要多結人緣呀!」我說:「我沒有什麼東西好跟人結緣的。」他說:「你要多為人服務,像某某法師他的福報很大,因緣很具足,你要跟他學,多修福。」

那時候我並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做到,但我還是發了一個願,要盡我的能力把所知道的佛法奉獻給他人。不過,我不會一見到人就要為他說法、就要他來當我的徒弟,我沒這個勇氣。我只能做到當人家來問我佛法時,盡我所知的告訴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