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天到晚看別人,就容易起煩惱

問:師父在《楞嚴經》有提到:就是他的根跟識,是一個往內歸就是不生滅,往外就是攀緣,那這個原理在哪個地方?可不可以簡單提一下?因為往內的話,往內那不是跟唯識一樣,是往內觀嘛,對不對?也是一樣;那往外就是攀緣,這樣子它的差別是說,我是不是受到外境的影響?

淨界法師答:因為是這樣,你往外是接觸到相狀,它是生命的結果了,往內看到的是佛法的真理,對不對?那是道。如果我們的心是一個車子的話,你往外,你是攀緣外在的相狀,你很可能會墮入你的生死業力當中。

因為它外面本來就是業感的世界,你除非能夠做到: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那就沒有內外的問題。我們後面會講到修行的階位,到了通達位以外,就沒有內外的差別了--他順逆皆方便,他心完全無住。

但是我們的心是有執取的,我們去到哪裡,就像一個手上粘了強力膠一樣,你看到什麼你會住在上面的。

所以這個時候佛陀的慈悲,告訴你:你的心有兩個門,一個是前門,一個是後門。一個是接觸業感的世界,你看完以後你很容易產生煩惱。你看你一天到晚看別人,你很容易起煩惱,對不對?如果你不斷的在心中思惟著道理,那就很容易保持正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