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口意不離佛法,這才是真信

我們為什麼要學佛?為什麼選擇信佛?很多人是一種盲從。

有的人看著別人信佛挺好,到寺院裡,看著這些義工都快快樂樂的、吃的也乾淨、環境也優美,覺得挺好。聽別人說修行好,他也跟著嘗試一下。

這其實是對人生不負責任的態度,學佛需要我們用極強的理性智慧去判斷——要知道信佛好在哪裡?我為什麼要信?哪裡值得我信?這些問題都要觀察清楚了。

只要觀察清楚了,有了堅固的信心,這就好辦了。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這句話是我們佛家的話,出自《華嚴經》。

信心,是我們修行的源泉,也是一切功德的根本。母,就是母親啊,一切根本的來源,它能長養一切諸功德,一切諸善根,這些都是從信心裡面長養起來的。

信佛,要真信。怎麼才叫真信呢?真信就意味著不離不棄。什麼是不離不棄?身、口、意時時不離不棄佛法,這才是真信。

當我們思考一個問題,一定要想到佛法怎麼教導的、祖師大德怎麼說的。想不出來?想不出來去翻書啊,想不出來去問一問身邊那些學佛的人,想不出來就給師父打電話,向師父請教。

當我們我們說話時,也要按照佛陀的教導,會說話才行。佛陀教導我們要說柔軟語,說溫暖的話,說對人有幫助的話。

做事呢?做事要按照佛陀的戒律,按照佛陀的種種開示去做。思想、語言、行為,都沒有離開過佛法,這才說明我們是真信佛了。

不是說,我戴一串大佛珠、口裡整天說著佛法,那就是學佛了,不是。那都不是真正學佛。

真正學佛從哪裡看呢?就從你的思想觀念、語言談吐、行為舉止裡去看,要常隨佛學,這才能顯示我們學佛的信心。沒有這種信心,遇到事情我們就把佛法拋到一邊去了。

跟誰都說自己是信佛的,但遇到一點苦惱、一點挫折障礙,馬上把佛法拋一邊——趕快打電話,到處託人找關係,忙忙亂亂的。這哪是信佛的樣子?

所以,希望大家對佛法能夠生起真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