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的晨鐘暮鼓,能起號召和警醒作用

各位有緣吉祥。今天我們道場白華庵,跟大家說說法器。

都知道,到寺院裡面會有晨鐘暮鼓,常不是有一句話,叫做「晨鐘暮鼓,驚醒世間名利客。」說的就是這個修行道場,在出世的這種法會中呢,它起到了很大的號召和警醒作用。

那麼,在我們佛門裡面,常有一句說到這個鐘聲的功德。「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可見叩鐘的功德是非常大。所以,法器不是常稱之為「龍天耳目」嘛。

當我們在某個道場裡面,聽到說這個鐘聲響起,師父們在吟唱這個鐘聲偈的時候,他不僅僅是人道的眾生聽到這個法音。他可以下到六道,三惡道,乃至十法界。

那麼,在《高僧傳》裡面,也講到這樣的一則。就是有一個僧人,他常在廟裡面打鐘嘛。結果當地有一個人,就是說,給他的妻子託夢,說他死了以後,墮到地獄了,就全憑老聽到隔壁這個寺院裡的一個僧人敲鐘,使他才離這個苦了。而且跟他一起受苦的人,當時都得到解脫受用。

在印度關於鐘的記載中也講到說,當時是一個大月氏國王,他跟古安息國打仗的時候,就殺了九億人。殺了九億人以後轉生,因為他的福報還在,就作了一個千頭大魚。

因為他殺的人多嘛,所以他的果報就是說,整個這一千個頭裡,就是每一個頭都是纏繞著一個刀子,不斷地把他的頭砍了,又長出來。不斷地把他的頭砍了,又長出來,一直就受這樣的苦楚。那麼最後他就是說,跟這個道場裡邊的敲鐘人,就溝通一樣,希望能夠多聽到鐘聲,讓他的苦患能夠暫息一會兒。這就是法器的作用吧。

當然,從因果上來說,你能夠給道場裡面鑄一口大鐘,因為鐘聲是揚出去的嘛。所以他說,就是可以讓這個功德主,有這個聲名遠揚的果報。

我記得我那會兒,住在北京法源寺的時候,就有這麼一個很有趣的事,到現在還在北京法源寺的大殿裡,掛一口明代的古鐘。這個出資鑄造這個鐘的人,是明朝的一個宦官。上面寫了兩個字,就是跟我們當代的作家同名的叫「李敖。」他號召一起捐了銀子鑄的這口鐘。

結果呢,剛好我們這個當代的作家李敖,也寫過一本書,叫做《北京法源寺》。甚至他都沒有到過法源寺,他的名聲也很大。所以有的人就知道說,這裡有前生後世的故事吧。

暫且不管信與不信這樣的因果。那麼說從鐘聲的,敲鐘的根本功用而言,為什麼說早上也要敲鐘,晚上也要敲鐘?早上敲鐘的時候,是在寺院裡集眾,就是大家要上早殿,做早課了,要用功辦道了。所以它這個鐘是為了警醒,讓你早上起來,不要把這個睡意帶到殿堂裡面。

晚上為什麼要敲呢?是因為一天這個煩惱業習呀,這麼渾渾噩噩這麼下來,到晚上,已經到了一個非常濃厚的狀態,所以就用鐘聲再敲起來,把我們的這個暗昧給它消除掉。這就是為什麼早晚在寺院裡面都要敲鐘。

當然,敲鐘也有四十九下,或者說十八下,更多的是一百零八下,叫百八鐘。我們常不是有一個唱的偈子叫做《鐘聲偈》嘛。這就是在廟裡邊,晚上師父們一邊叩一邊唱。作的這個偈詞也非常的優美,慈悲,蕩氣迴腸。

比如他說「洪鐘初叩,寶偈高吟,」說「上徹天堂,下通地獄。」然後開始就用這個佛門慈悲來進行祝願,希望「干戈永息,甲馬休征。」然後希望說,流浪到外邊的這個「浪子孤商,早還鄉井。」也希望說我們的中華大地「災難不起,息災平安」種種,諸如此類的「天長地久,福壽常增。」都是一種祝願。

最後也會唱到四大名山,四大菩薩的聖號,伴隨著鐘聲。所以,你看我們常有著名的寺院裡面,敲鐘的時候,已經成為一道風景了。

好像西湖十景裡面,就有一個「南屏晚鐘。」實際上就是佛門用鐘聲蕩出來的這種慈悲願力。大家有機會到道場裡邊,早上起來,隨著晨鐘暮鼓,大家集眾,往殿堂裡面走,梵音一起,共誦功課的時候,這個事情不僅是人道的事,整個天龍八部都非常歡喜,他們都是看在眼裡,聽在心頭的。

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有人又在用功辦道。所謂的法器、法器,就是助我們修法成道之器。當然,我們也要借住外面的法器,把自己的這個色身,也修煉成法器。

其實,我們雖然耳朵在聽聞這個鐘聲,甚至我們的肢體,可以敲起來暮鼓,但是實際上,還是用我們的身口意,也是把它用外在的法器,調成我們內在法器,修法的一個法器。這樣的話自然而然,就能達到「聞鐘聲,煩惱輕」的效果。

希望大家能常到寺院裡來,聞鐘聲。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