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很多家屬請助念團去助念,多數情況是自己不念,忙裡忙外張羅著處理後事,最多偶爾念一會兒,這樣是否有點顛倒了?如果家屬能至誠懇切地為親人助念,是否對臨終者更為有利?

大安法師答:確實,家屬應該是跟著念。但問題是很多家屬對念佛的功德利益不一定有信心,他不能達到信願念佛的狀態。

他的心是躁妄的,讓其坐下來念佛是很難的。他一定要去做點事情,才能將狂躁的心有所安頓。所以一個人為什麼忙裡忙外,要幹這個、要幹那個,就是他的心不穩定,很難安住在佛號上。

一個人能夠安住在佛號上是不簡單的,制心一處,哪那麼容易呀!所以你要理解這些家屬忙裡忙外,張羅處理後事,他是在為他的妄心服務,這樣才會覺得很充實。

但是作為助念者,得要去跟他們溝通,使他們能參與到念佛的行列裡面為好。請他們不用急著處理後事,因為病人斷氣之後還得念二十四個小時,甚至更長的可以念四十八小時、七十二小時,來得及。

要與他們溝通,使他們明白,能讓臨命終人真實獲益的還是念佛。如果家裡的面積比較小,他到處張羅還會影響助念的氛圍。

助念的環境還是要安靜一點。助念的場面最好帶給人一種寧靜、祥和、溫暖的感覺。就好像佛光在注照、籠罩著當下的助念場景一般,這樣大家真的不會感覺到疲勞,會越念越歡喜。這樣一來,佛號對病人的加持力、病人蒙佛接引的概率就會大大增上。

如果這兒在助念,外面吵吵鬧鬧,爭執不已,甚至還準備要殺豬宰羊,就麻煩了。因為有些地方的風俗,弔唁的客人還沒來,就先殺一頭豬準備做酒席。如果一邊助念一邊還能聽到豬被殺時絕望痛苦的慘叫聲,那對病人的刺激就太大了。如果他恰好在那一刻斷氣,就真的很麻煩了。

所以家屬的至誠念佛,對臨終者是非常有利的,但這要助念團提前或者在助念的過程當中跟他們去好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