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土世尊一個遣一個接,為我們保駕護航

善導大師在給《觀無量壽經》著疏的時候,對一個修淨土的人應該具有怎樣的心態,做了一個比喻,叫二河白道喻。

說有一個人向西而行,走著走著碰到一條河,河的一邊是水,一邊是火,河中間有一個四五寸的白道。大河非常深廣,這條只有幾寸寬的白道,一會兒被水浪淹沒,一會兒又被大火傾覆。這時後面還有一群惡賊群獸追來,南北兩邊又有惡獸毒蟲包圍。這個人唯一的生存機會就是沿大河中間的白道向西而去。可是他看見白道很窄,水火在不停漫延,心裡非常害怕,沒有信心走過去。

這時候東岸傳來一個聲音:你只管尋著這個道走,沒有死難。西岸又有一個聲音說,你只管一心正念而來,我能護汝,不讓你墮於水火之難。這個東岸的聲音就代表釋迦牟尼佛,說你只管往前走,不會有死難的。西岸是阿彌陀佛的呼喚,四十八願直接伸到你面前,你向我而來,我保護你。

這就叫二河白道喻。水比喻我們的貪,火比喻我們的嗔,水火就是我們的煩惱常相交替,心歇不下來。東岸還有群賊在呼喚:你回來吧,我不會殺害你的,這個道太險了,趕緊回來。這是我們的煩惱還在召喚我們,貪瞋癡還在引誘我們。東岸比喻娑婆火宅,西岸比喻極樂寶國,這些群賊惡獸就是我們的六根六識,五陰四大,色受想行識地水火風,我們的身心世界。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善心雖微,妄想煩惱還很多,貪瞋癡還總會起來燒損我們的功德法財,但只要我們的信願不斷,信願就是這條白道,哪怕它很窄,也決定是往生的資糧,阿彌陀佛的願力瀰漫其中,只要你踏上去,信心願力不退,不斷地前行,就不受水火賊子的侵擾,就能到達彼岸。這就是帶業往生,我們往生極樂世界靠的是什麼?靠的是兩土世尊的合作關係,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一個遣,一個接,為我們保駕護航,保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