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山藥的益處多

自古以來,山藥一直被視為物美價廉的「補」品。雖然貌不驚人,但營養豐富,除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外,還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多種有益健康的成分。對於以下幾類人群來說,常吃山藥的益處更多。

脾胃虛弱的人。我國傳統醫學認為,山藥性平味甘,具有健脾養胃助消化的功效,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因此,食少體倦、有腹瀉等病症的脾胃虛弱者可多食山藥。從現代科學的角度分析,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能促進消化、改善胃腸功能。山藥吃法多樣,可將山藥與大米、小米、紅棗等熬成雜糧粥或稀軟飯,也可將山藥研細磨粉後與米粉混合,類似於藕粉的吃法,還可以將山藥蒸熟後製成藍莓山藥食用。需要提醒的是,大便燥結及腸胃積滯者不宜食用山藥。

糖尿病患者。山藥中的甘露聚糖有調節糖代謝、減緩血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山藥是糖尿病病人的食療佳品。值得注意的是,山藥的澱粉含量比一般蔬菜高,吃完後應適當少吃主食,以控制血糖平穩。

心腦血管病患者。山藥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心腦健康,新鮮塊莖中含有的糖蛋白和甘露聚糖等活性成分,還能有效防止血脂在血管壁沉澱,從而起到預防動脈硬化的功效。

想要減肥的人。山藥的脂肪含量很低,同時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吸水後體積膨脹,容易增加人的飽腹感,對於控制食慾、瘦身減肥有很好的輔助作用。

肺虛咳嗽者。山藥含有的皂甙和黏液質等活性物質,具有益肺氣、養肺陰的作用,因此山藥可以用來輔助治療肺虛咳嗽之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