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與念觀音菩薩的關係

觀世音菩薩代表阿彌陀佛慈悲的一面,尋聲救苦,拯救眾生。印祖常常勸勉大家持念觀世音菩薩,是有著當時戰亂不斷的時代背景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念觀世音菩薩能夠直接感通菩薩的悲願,解決眾生的苦難。

印祖所處的時代,從甲午戰爭、英法聯軍、八國聯軍、軍閥混戰以及隨後的抗日戰爭,基本上是戰亂不斷。那個時代的中國老百姓是非常苦難的。

在那個大患難的世道,種種戰爭的災禍又伴隨著饑荒,眾生共業所感的天災人禍,是沒有辦法去扭轉的。在這時應經常至誠稱念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去感通佛菩薩的慈悲護佑,就能逢凶化吉。

我們在《文鈔》中看到,印祖的皈依弟子們由於稱念佛菩薩名號,逢凶化吉的例子很多。其中一例是這樣的,印祖有一位皈依弟子是商人,他帶了很多錢,出行坐船。他身材很胖,又穿著上等的綢緞衣服,一看就是富商模樣。

他一坐上船,就來了一批土匪上前搶東西。他一看跑也跑不掉,就開始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念得非常專心。結果周邊的人都被搶了,唯有他沒被動到。好像這些土匪對他視而不見似的,就這麼走過去了。

他可是嚇出了一身冷汗。但是經歷這件事情以後,他都覺得很奇怪,怎麼周邊的人都被搶了唯有自己沒有被搶?自己是一個看起來很富有的人,又帶著很多錢。如果沒有佛菩薩護佑,怎麼可能呢?這就是由於稱念佛菩薩聖號,逢凶化吉的真實例子。

但即便如此,印祖也提到,持念觀音聖號與念彌陀名號有一個主次的關係,還是要以念佛為主,念觀音菩薩名號為輔。因為信願念佛不僅最終能蒙佛接引往生,現世也能消災避禍,利益極大。

印祖有一個註解:如果每天念五千聲觀音菩薩的名號,就要念一萬聲佛號;如果念一萬聲觀音聖號,那就至少要念二萬聲佛號,是按這樣的比例關係來增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