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依正莊嚴都是一切眾生自性本具的

明上住處、生處種種莊嚴,皆是阿彌陀佛大願大行稱性功德之所成就。

這是總結開示阿彌陀佛的願力,所以就再呼舍利弗告訴他。前面的住處、生處已經作了介紹。種種就是無量的種種的莊嚴。阿彌陀佛的大願大行是能莊嚴,他的住處生處是所莊嚴。這是從佛的這種角度來解釋的。這個阿彌陀佛大願就是四十八大願。五大劫的思維,總結十方無量剎土的這樣的精華,以及觀察十方無量眾生的根機所建立救度眾生的大願。

啟建大願以後又一向專致莊嚴淨土,無央數劫積功累德,菩薩六度萬行,這就是大行。這些大願大行都是由真實心裡面所發起來的,所以稱合真如法性本具的功德。那麼這一切依正莊嚴都是一切眾生自性本具的,但是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的發願和修行,也是不能成就的。所以就稱為稱性功德之所莊嚴。

故能遍嚴四種淨土,普攝十方三世一切凡聖令往生也。

是由於阿彌陀佛的大願大行是稱合真如法性的,這個真如法性,他能夠週遍一切佛土和一切眾生的念頭裡面。那麼這樣既能夠週遍一切國土,所以他就能夠普遍地莊嚴四種淨土,從凡聖同居淨土到常寂光淨土,都能夠平等普遍地莊嚴。那麼由於這樣的一個稱性功德又能夠滲入到一切眾生的念頭當中,他就為一切眾生這種出離生死輪迴作一個增上緣。

就是阿彌陀佛的願行圓滿,淨土成就之後,為一切眾生得度提供一個增上緣,來帶起十方三世一切凡夫和聖人他自心本具的種種莊嚴,提供了一個增上緣。佛種由緣生吶,這些凡聖如果沒有阿彌陀佛大願大行作所緣緣,他也是潛伏在那裡,不能成就的。

所以所緣緣之後,那十方凡聖緣這個淨土的莊嚴,生起嚮往之心,來信願持名求生淨土,所以他就能普遍攝受十方三世一切凡聖,令他們往生。令往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