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行人應當吃長素

《梵網經菩薩戒》云:「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舍去。」吃肉的人,斷了大慈悲種子,就成不了佛。念佛是大乘佛法,是為了成佛的,所以念佛行人應當吃長素。

目前眾生慾望膨脹,生態環境日漸惡化、資源逐漸枯竭、戰爭頻繁爆發,諸如此類的天災人禍日益嚴重,都跟吃肉有直接關係。

吃肉耗費的資源相當於吃素的20倍。中國自古以來都是以素食為主,由於經濟的飛速發展,這二三十年大家都喜歡吃肉了。由於需求量大,原來一年長成的豬,現在四個月就出欄了。催長的化學性激素都吃到人體裡面去了,對身體傷害很大。

所以聯合國農業組織機構就提出了一個口號 :「素食拯救地球!」英國人拍了《動物權力》,看完後真的不敢吃肉了,人類太殘酷了。

佛法的觀念是眾生平等。不能吃肉至少有三個主要原因:第一、這些動物跟我們一樣有佛性,也是未來佛,尊重佛性故,不應吃肉;

第二、這些動物在無量劫的輪迴中,曾經跟我們互為父母、兄弟、六親眷屬,吃它們就等於吃自己父母、眷屬,為孝道故,不能吃肉;

第三、《楞嚴經》云 「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噉……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為了阻斷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不應吃肉。

吃長素,我們要自己身體力行。但是眾生根機不一,有些人剛剛學佛,或者有學佛的好樂,嘗試吃素,常常中途會退轉。原因是,吃了一段時間,身體消瘦,渾身無力,再加上旁邊有人會說就是由於吃素才這樣,應該吃肉,吃素營養不夠等等,他就堅持不了了。

確實,從肉食轉為素食,中間有一個轉型期。由於我們的腸胃要適應另外一種飲食方式,身體是有可能會比較消瘦,覺得無力。這個過程大概需要半年左右,但恰好很多人經不起這段轉型期的考驗,而放棄素食。

若能成功轉到素食,人的生理、心理會有一個很大的變化,生命質量都會提升一步:內心清明,減少惡業,開發智慧,吉祥雲集。

如果有些人確實業障比較重吃不了素,就給他一個方便,持六齋日或者十齋日。

佛門當中講「欲知世間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由因推果,我們現在殺業這麼重,整個空氣當中都充滿乖戾之氣,就會感得天災人禍。戰爭、恐襲等等是人禍、地震、海嘯等等是天災,無論是天災還是人禍,都不是無緣無故發生的,一定是有那個因才能導致這個果的。

如果天天在家裡殺生,家裡就成為殺場了。殺場是怨鬼聚會之處了,非常不吉祥,所以千萬不可在家裡殺生。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吉祥如意,佛門中說,只要不殺生,刀兵劫就沒有我們的份。共業中有別業,吃素之人遇到刀兵劫都能倖免。護生實際上就是護自己,是這麼一個因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