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忙碌,怎樣達到念佛三昧

問:如果工作生活忙碌,怎樣達到念佛三昧?

大安法師答:如果你的工作生活很忙碌,你首先問自己,我怎樣做才能確保往生有份。對我們大多數眾生來說,這一世最大的成就就是能夠帶業往生,念佛三昧不容易得到。念佛三昧,比如一心不亂,按照天台家判,斷見思惑,才得到事一心不亂。進一步斷塵沙破一品無明,才得到理一心不亂。

可以說理和事的一心不亂都不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所能得到的。連蕅益大師所示現的都沒有得到事一心乃至理一心,他只是示現開悟,開悟了不等於伏斷見思惑。他還屬於名字位,名字位中真佛眼,不僅沒有斷見思惑,伏都沒有伏住,所以蕅益大師也是屬於帶業往生的人。

我們要有自知之明,你先獲得往生的把握,然後多多念佛,你在數量上下功夫。有時間你就以剋期取證的方法去修持,不一定要追求念佛三昧,但是你功夫到了自然水到渠成,你不求自得,無心插柳柳成蔭。

你想得到念佛功夫,乃至於可能最終證得念佛三昧,你一定要從每天念一萬聲、三萬聲、五萬聲佛號下手,念清楚聽清楚,同時還要持好戒律。對修行過程中出現的種種境界、障緣要有了解和對治。你要用你生命最大的力量來作執持名號的修行功夫,到了一定的程度才有資格討論念佛三昧問題。現在你還是解決自己深信切願力行念佛,蒙佛接引帶業往生橫超三界的問題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