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在生理期可以念佛誦經嗎

女人從十二三歲,至四十八九歲,皆有月經。有謂當月經時,不可禮拜持誦,此語不通情理。月經短者,二三日即止,長者六七日方止。修持之人,必須念念無間,何可因此天生之小恙,竟令廢棄其修持乎。今謂當月經時,可少禮拜,(宜少禮,不是絕不作禮也。)念佛誦經,均當照常。宜常換洗穢布。若手觸穢布,當即洗淨。切勿以觸穢之手,翻經,及焚香也。佛法,法法圓通,外道只執崖理。世人多多隻信外道所說,不知佛法正理,故致一切同人,不能同沾法益也。 (印光大師《一函遍復》)

印祖的那個時代,有些外道的觀念沒有什麼道理,但是卻很有市場,講得很多人相信。在這裡就得要把它駁正,讓很多女居士端正自己的知見。

關於女人月經期間能不能禮拜持誦的問題,印祖首先談到,女人從十二三歲到四十八九歲,這段時間屬於生理上的情況,皆有月經。有的人說當月經來的時候不可以去拜佛,不可以去念佛,不可以去誦經。說了以後,很多女眾就相信,真的不去拜佛了。

所以印祖對這個事情要把它辨正。說明這個觀點在那個時代非常流行,如果不流行的話,印祖不可能在《一函遍復》裡面去談這個問題。

印祖說:這個話語很不通情理,不通情,就不能夠以眾生的情況來看待問題。不通理,對佛理不通達。女人每個月有月經,月經短的兩三日,長的可能有六七日方止。這是女人的生理現象。

但是修行呢?修行佛法之人要淨念相繼,要功夫不間斷,你不能由於一個生理現象,使自己的修行中斷,這一間斷可能損失很大。

修行要有一個滴水穿石的精神,滴水穿石啊,你的水老實在那滴,在那滴,它才能夠把這石頭滴穿。

修行是最怕一曝十寒,如果修行一段時間停了,停了以後就荒廢了,再撿起來又很生疏。所以一定要不間斷,發長遠心,不能隨便去中斷的。

正確的態度就是:女人當月經來的時候,可以少一點禮拜。她的身心可能不安寧、不舒服,少禮佛,但不是絕對不禮佛。你念佛號、誦經都要照常進行,不能中斷。

有人說你這期間不能禮拜持誦,是不是他就說,你這段期間生理上問題不乾淨,不乾淨你就得小心處理,所以要常常洗換穢布。如果手接觸了穢布,在做功課的時候要洗乾淨,不能用不乾淨的手去接觸佛經,包括供香,這些你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