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人可以披袈裟嗎

在佛門裡,袈裟是代表佛陀的傳承,佛法的正傳。所以沒有受過戒,是不能披袈裟的。尤其是在家人沒有受過出家戒,不能隨便亂披袈裟。有一些在趕經懺的在家眾,他穿著出家人的袈裟,既沒有佛陀的行儀,也沒有受過出家的戒律,他不能受十方的供養以及恭敬。

祖師大德講:「在家人披著袈裟,是竊佛行儀。」「竊」是竊盜。竊盜如來的威儀,因為你沒有持戒,也沒有發心要舍離世間種種的慾望。所以你披著如來的法衣,到外面去受人家的恭敬、頂禮、供養,這是有很重罪過的。

在家人能搭的,叫做「縵衣」。受過在家菩薩戒的可以搭縵衣,但不能搭出家人的五衣,有些人不太了解,就搭出家人的五衣。這不一樣的,「五衣」是屬於割截衣,割截衣是一片一片的,那是出家人的象徵。在家人是搭縵衣。這「縵」就是布縵的意思。

因為以前印度在家人的衣服是一塊很大的布,把身體包起來,並沒有裁切,所以稱為縵衣。出家人是撿人家淘汰的布,把它裁切過,然後再一片一片接起來,稱為割截衣,又叫做衲衣,也就是俗稱的百衲衣。所以衲衣不是在家人可以搭的,即使受了菩薩戒也不能搭。有些同修不懂,受了菩薩戒,以為能夠搭五衣,或是以為菩薩戒的這件衣服叫做袈裟,實際上不是,那叫縵衣。

於這些衣服,不要看它只是一塊布,它有它代表的意義,你恭敬它,有功德。包括出家人的缽、還有錫杖……等等,這些都是佛教形象的代表。所以,不是出家人就不能隨便搭衣,亂搭出家人的袈裟,會有很重的罪報。

相反的,要是能夠恭敬、頂禮、能夠供養,在經典上有供養袈裟,供養缽、杖、法器的功德,那都是功德無量。所謂「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龍身上披了袈裟,金翅鳥不敢吃它。

在家人確實不可以穿出家人的衣服,乃至五衣尚且不可,何況是二十五條衣。二十五條衣,一般稱為祖衣,是在非常重要的場合才穿,像講經或是做大型法會,才穿搭二十五條衣;甚至只有主法和尚才可以穿,所以是非常慎重的。袈裟有它無比殊勝的功德以及利益,這功德利益就是從你的恭敬心當中求。供養三寶、恭敬三寶都有福報、有功德,要是不恭敬,看它只是一塊布,隨意的輕蔑糟蹋、隨意的擺放,都有嚴重的果報。

然而袈裟的意義絕非僅止於此:它是為求解脫之人所穿法服,因而有著「善哉解脫服」之稱;它更有著自利、利他的種種功德,所以也叫做福田衣。袈裟上的條紋猶如田地一般,正是其代表「福田」的象徵──田地有生長的意義,代表了佛法的利己利人、種種功德的相互滋長。

根據《四分律》的記載,佛陀曾經告訴阿難:「過去諸佛著如是衣,得成佛道;未來諸佛亦當著如是衣,得成佛道。」袈裟功德殊勝,凡有袈裟所在,一切天龍善神皆會給予守護。

在佛經中,讚歎袈裟的功德不勝枚舉:

袈裟五德:

一、入我法中犯重邪見等,於其念中,敬心尊重,必得三乘授記。

二、天龍鬼等能敬此袈裟少分,得三乘不退。

三、若有鬼神諸人得袈裟乃至四寸,飲食充足。

四、眾生共相違背,念袈裟尋生慈心。

五、若持此少分,恭敬尊重,常得勝他。

袈裟十利:

一、能覆其身遠離羞恥,具足慚愧修行善法。

二、遠離寒熱及以蚊虻惡獸毒蟲,安穩修道。

三、亦現沙門出家相貌,見者歡喜遠離邪心。

四、袈裟即是人天寶幢之相,尊重敬禮得生梵天。

五、著袈裟時生寶塔想,能滅眾罪生諸福德。

六、本制袈裟染令壞色,離五欲想不生貪愛。

七、袈裟是佛淨衣,永斷煩惱作良田故。

八、身著袈裟罪業消除,十善業道念念增長。

九、袈裟猶如良田,能善增長菩薩道故。

十、袈裟猶如甲冑,煩惱毒箭不能害故。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五,列舉出了穿袈裟的十種功德:

1、以之覆身,離羞恥而具慚愧:這是說,穿上袈裟,可讓人有慚愧心,從而遠離一切羞恥之事。

2、離寒熱、蚊蟲、惡獸:穿上袈裟,可以遠離寒冷、炎熱,蚊蟲叮咬,野獸撕扯。

3、示現沙門之相,見者歡喜,離邪心:穿上袈裟,讓大家都知道我們是佛門中人,讓見到者心中歡喜,遠離邪惡。

4、是人天寶幢相,可生梵天之福:穿上袈裟,自有莊嚴寶相。

5、穿著之時,生寶塔想,滅除諸罪:穿上袈裟,一心只想如何成佛,不作他想。

6、染為壞色,斷離五欲想,不生貪愛:穿上袈裟,慾念消除,對各種俗世的種種不生貪愛。

7、袈裟是佛淨衣,永斷煩惱而作良田:袈裟如同佛門的之寶,可以淨化心靈,去除煩惱。

8、消罪而生十善:穿上袈裟,消除心中各種惡念,滋生善念。

9、如良田,能增長菩提之道:穿上袈裟,就如同心中開墾出了良田,能使得菩提之道生根發芽,不斷壯大。

10、如甲冑,煩惱之毒箭不能害。穿上袈裟,就如將士披掛上了盔甲,煩惱不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