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慈善事業與念佛的關係

在《無量壽經》裡面,佛早已對這種問題有個答案。在這個世間有種種的善事,那麼在一切善事當中,我們要選擇一個最好的善,第一的善來做。人生最難得,時間寶貴,就好像我們做生意,作一項投資投在最好的項目,回報最豐厚的項目一樣,那麼,佛給我們指出的第一善是什麼?——念佛,超過世間的一切善,超過一切東西!

所以當我們生死心切,當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應該把念佛作為頭等大事。我們下面會在行門當中講到,一個念佛行人你一天最少一萬聲佛號,如果稍微對自己嚴格一點,必須三萬聲佛號。等你三萬聲佛號念完了,行有餘力,幹點其他的。

你三萬聲佛號都沒念完,你就今天跑這個法會,明天干這個慈善事業,你就把世間那些東西放在第一位了,就把了生脫死這個無量劫以來大事因緣拋到腦後去了,就一生一天到晚,一年到頭忙忙碌碌搞那些人天福報的事情去了。昨天講到人天福報,你第二生得到一些福報,第三生你到地獄裡面去了,這要注意呀,這要警覺呀!所以你把這個原則把握住,你怎麼取舍自然就有一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