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與現代社會

淨宗寓示著真善美慧的法界文明,寄託著一切眾生終極的生命關懷,使眾生於一切恐怖中,獲致大安樂。淨宗文明在無量劫的歷史長河中,以種種形式向法界無數剎土播揚,或極樂世界佛菩薩分身他方剎土以種種身份宣說;或淨業行人透過信願持名的踐履,接納並顯彰淨宗精神;或仰信淨宗的文人哲士撰述詩文詞賦荷載淨宗文明因子。如是種種方式,使得淨土文化在社會各階層滲透傳揚。可以說,一切眾生的內心,都有著淨宗文化的原型。

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在吾人介爾一念中全體具足。時輪推移到二十一世紀初葉,淨宗這一古老的佛教法門,在以市場經濟與科學技術為主幹的現代社會,仍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阿彌陀佛悲愍一切眾生,尤其是愍傷娑婆火宅中的吾人。吾輩浪子在八苦交煎之餘,忽然善根發露,信願持名,聲聲呼喚彌陀的救助,步步踏向極樂故鄉,這是多麼動人心魄稀有難逢之時呀!

淨宗文化理念與修持,不僅可以滿足現代人的終極關懷,同時亦能療救現代文明所帶來的負面效應。茲擬從四個方面略申討論:1、念佛法門契合現代社會之時機。2、淨宗文化與生態環境。3、淨宗文化與世界和平。4、淨宗文化與我國道德重建。茲述如下:

1、念佛法門契合現代社會之時機

弘法利生,貴在慧識時代特點與眾生根機,因病設藥,因材施教。淨宗念佛法門在現代社會的法運,乃教內外人士關注的大問題。從佛教經典的懸記,與現代社會的特質以及末法眾生的根機等綜合因素來判斷,淨宗念佛法門將在現代乃至未來的社會,起著住持佛教幢相之主幹作用。原由有三:

其一,釋尊懸記佛教法運,突顯淨宗念佛法門的妙用。諸大乘經典將佛教法運分為三期,即正法、像法與末法。每一期法運各具特點。正法一千年,持戒得堅固;像法一千年,禪定得堅固;末法一萬年,惟依念佛而得度生死。這些基於教法與眾生根機對應的懸記,無異長夜慧炬,灼破昏暗,惠與眾生以真實善巧的利導,亦為淨宗的勃興注入了強勁活力。

在我國率先受末法思想啟示而專倡淨宗法門的有北魏的曇鸞、唐代的道綽與善導。道綽大師將佛的教法分聖道與淨土二門。從時教相應的角度,認為去聖時遙,現今已入末法,此時眾生根機陋劣,聖道一門,難修難證,力主今時應舍聖道門(靠自力斷惑證真),專歸淨土門(靠佛力帶惑往生)。承續這一思想的是其弟子善導大師。善導大師是我國淨宗史上「他力本願」說的集大成者。善導大師認為淨土法門是為末法常沒眾生所特設的方便法門,是橫超三界圓成佛果的易行道,常沒眾生舍此法門便難以出離生死險道。

爾後,宋、元、明、清等歷代淨宗祖師,如永明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徹悟大師、印光大師等,均仰承末法思想與易行之判教,倡導淨土法門,頗得風起雲湧之效應。當今佛教全球化趨勢日益增大,淨宗的主流跡象亦日漸明顯。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諸國乃至歐美諸國家淨宗念佛團體的星羅棋佈,阿彌陀佛名號聲震寰宇,名號梵音如甘露滋潤現代眾生枯瘠的心靈,諸多念佛人臨終往生的瑞相等等,這些情形足證淨宗念佛法門在末法季秋濟度眾生方面所內具的特別效應。

其二,現代社會的特質與淨宗簡易直捷的特點相耦合,顯示出淨宗善巧的時代性與現代性。眾所周知,現代社會的主幹是科技與市場經濟。科技引發的力量在日新月異地改造著自然,一個由高科技所創造的人造虛擬的世界凸顯在現代人面前,知識信息(比特)爆炸,迫使現代人必須加速度地掌握各種現代知識技能,用以適應(或參與改造)外部世界。全球急劇倍增的電視、電話、手機以及即將進入每個家庭的電腦網絡,將地球連成一體(地球村)。世界各地信息通過現代化媒體能迅速傳遍全球,現代經濟的運作(金融、外貿、跨國公司、自動化等)亦由資訊網絡來完成。現代人不管願意還是不願意,均別無選擇地生活在信息之海中。

而全球性的市場經濟浪潮又模鑄(或強化)了現代人效率與務實的思維方式,其價值評判標準更傾向於現世的功利與享樂。加之人口增多,資源匱乏,又令現代人的生存競爭日漸激烈。如是種種情狀,令佛法在現代社會的弘揚存在諸多的困難。少量具佛緣善根的現代人,發心修持佛法,又面臨無從下手之迷惘。而現代人的旅遊休閑熱,促成公路網全面伸展到名山古剎的山門口,清淨道場(阿蘭若)在當代社會頗不易得。古人那純樸寧靜的道心對被諸多信息包抄的現代人來說,漸成可望不可及的幻夢。故而在當代要修持(並成就)了生脫死的佛法確是一個嚴峻的挑戰。因此古老的佛教便應有一種現代性的轉化,淨宗的特質正內蘊著這種現代性轉化的契機。

淨土念佛法門的理念與修持方式,最契現代社會之時機。現代人生活節奏快,競爭性強,無暇有專門的時間用來修持佛法,念佛法門的修持對這類人最為契機。如果沒有太多的時間,每天只行十念法(喝杯咖啡的時間)即可。念佛的方式各種各樣,靈活自如,行住坐臥皆可念,各種環境均不妨礙。現代人喜歡便捷,所謂「快餐式」消費。

念佛法門正具「快餐式」的特性。當您面臨一個棘手的難題,心中慌亂時,搶念幾句佛號,即可穩定情緒,理智處理(智慧光佛);當您欲心熾盛熱惱時,至心稱念佛號,便可透體清涼(清淨光佛);當您遇到逆緣,瞋心將起時,搶念幾句佛號,即可瞋毒平息,慈眼相向(歡喜光佛);或臨命終時,聞信念佛法門,至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十聲乃至一聲,即可蒙阿彌陀佛悲願接引,往生彼土,疾速成佛。念佛往生法門實乃佛教「快餐式」修持,彌契現代人的文化消費心理,居塵學道,出淤泥而不染。

淨宗體現出大乘佛法特有的自由開放精神,對在家信眾修行尤顯適宜。即塵勞而佛事,轉世俗為道場,端賴念佛對日常生活的滲透。念佛生活化,生活念佛化,即可圓成吾人幸福美滿的人生。《華嚴經》中,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善知識中,多有居家修行者,散佈在社會各行各業各階層中,世法不礙佛法。治世語言、資生事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善財童子參訪的第一位善知識是專修念佛三昧的德雲比丘,第五十三位善知識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其歸趣極樂世界,推知他所參的第五十四位大善知識便是阿彌陀佛了。可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徹始徹終囫圇是一念佛往生法門。淨土念佛法門開放而簡易的特性,正與現代社會特質相符。

其三,五濁惡世非念佛法門必不能度。現代科技與物質文明飛速發展,而人文環境與現代人的道德心性卻是日漸澆漓,每況愈下。釋尊曾懸記:「吾去世後,經道漸滅,人民諂偽,復為眾惡。五燒五痛,還如前法。久後轉劇,不可悉說。」(《佛說無量壽經》)這段法語實在是當今社會的真實寫照。現代眾生在此五濁情狀日熾的時代,欲冀了生死,成佛道,離卻淨宗乘佛願力的橫超法門,必將一籌莫展。吾人處於劫濁中(種種濁法聚會之時),決定被時代環境所拘限,備受眾苦的逼惱。置身於如此劫濁中,惟有仰憑佛力帶業橫超三界,方可度脫生死。

處於見濁中(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及諸邪見),決定會被邪僻知見所纏縛,邪師外道所迷惑。於此邪見增盛之時,惟有單刀直入、不容意見的念佛法門,方可度脫生死。處於煩惱濁中(貪瞋癡慢疑),決定為貪慾所陷溺,惡業所吞噬。於此煩惑熾盛之際,唯持念佛名,無取無舍,即凡心是佛心之行,方可度脫。處於眾生濁中(見思煩惑所感的粗弊身心),決定安於臭穢而不能洞覺,甘於劣弱而不能奮飛。於茲陋劣之色心狀況中,唯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熾然取舍之行,方可度脫生死。處於命濁中(因果並劣,壽命短促),決定為無常所吞,石火電光,措手不及。處於人命呼吸間之際,唯淨宗不費時劫,不勞勤苦之行,信願持名十聲乃至一聲之念佛妙法,感通佛力,方可度脫生死。

吾人深契於此五濁惡世自力修證難以出離生死,才肯死盡偷心,寶重這個念佛求生淨土的正門大道。誠如蕅益大師所示:「只此信願莊嚴一聲阿彌陀佛,轉劫濁為清淨海會,轉見濁為無量光,轉煩惱濁為常寂光,轉眾生濁為蓮華化生,轉命濁為無量壽。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彌陀要解 》)蕅益大師這一從大光明藏所流出的誠諦語,震古爍今,我等自應刻骨銘心,恭奉篤行,方不負釋迦彌陀兩土世尊的至極悲心,歷代祖師的慇勤勸勉。

2、淨宗與生態環境

全球性的現代化在帶來高物質高消費的同時,生態失衡、環境污染亦接踵而至。諸如:空中迷濛的煙霧,自然界生物的銳減與滅絕,森林大量砍伐帶來的沙漠化,南、北極的臭氧層漏洞,全球性的溫室效應,以及核輻射的污染等等。這些工業化的後果為短視的人類始料不及,其問題之嚴重性已引起世界各國有識之士的高度關注。有科學家預測,如果人類以目前的速率繼續施加生態環境的破壞,這個地球不久的將來便不適宜人類居住了(有的國家已在探究星際移民的可能性)。這樣,一個嚴峻的現代問題便擺在我們面前: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如何與地球和諧共存?

生態環境的日益惡化,其症結在於人類日趨膨脹的物慾與自我中心主義。要有效地化解生態環境危機,須得從根治人類我執貪慾的病根著手。在這方面,淨宗文化理念能為現代人提供有益的啟示。於茲略表有三:(1)慈心不殺,善待生命;(2)依正不二,心淨則土淨;(3)崇儉抑奢,化解貪慾。分述如下:

(1)慈心不殺,善待生命

淨宗文化以同體大慈悲心平等對待六道眾生(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視一切眾生如父如母,緣之常思與樂拔苦。是故一切水陸空行的眾生肉不得食,食肉斷大慈悲種。世間至重者生命,天下最慘者殺傷。人與畜生,同為血肉之軀,同具如來性德。幸為人者(人者仁也),宜應憐愍飛禽走獸,不僅不加殺,甚或舍身保護。釋尊因地行菩薩道時,曾割肉飼鷹,投身餵虎。佛教傳入中國,其慈心戒殺放生的教義與儒道文化理念相耦合,遂在中土廣為奉行。然去聖時遙,時局變更,戒殺放生的善法漸隱,捕殺漁獵動物生命者日漸增多,野生稀有動物,羅布餐桌供人饕餮。

在農作物種植上大量使用農藥殺蟲劑,又令諸多昆蟲鳥類滅絕。其殘暴性實與人類性具的同體仁慈心背道而馳。西方有識之士亦在深刻反省自工業化以來,以化學劑大量殺滅種種昆蟲的行為,是不明智甚或是非道德的,認為即使在不得不與昆蟲進行鬥爭的時候,我們仍需尊重它。依賴殺蟲劑這樣的武器來消滅昆蟲足以證明我們知識缺乏,能力不足,不能控制自然變化過程,因此使用暴力也無濟於事。

當代社會人與生物的對峙相殘已陷入深深的惡性循環中,其反彈的惡果又必然地回到人類身上。噴灑的農藥又被人吃下去了,所以腸胃癌症劇增。貪吃肉類所以心血管病成為人類的殺手。乃至近年流行的非典及愛滋病等,或是上蒼對人類殘暴行為的對應性回報。人類欲從怨怨相報的怪圈中擺脫出來,應抱持淨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襟懷,慈心不殺,善待生命。保持地球生物多樣化協調,各得其所,共存互補,此乃人類吉祥安樂之依怙。

(2)依正不二,心淨則土淨

淨宗文化昭示依報(所處環境)隨著正報(身心業力)而轉移。心淨則佛土淨,十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法界中多維空間無量,且當處並存,不相妨礙。吾人只能見到與自己業力相應的空間。富麗的天界,清淨的佛剎,或劇苦暗冥的地獄界,與吾人業力不對應,故不知不見。

心性與外界同構對應,淨宗典籍多有指陳。地水火風是構成物質世界的四大要素,隨淨穢善惡之心業的不同,地水火風便有相應的現相。(1)地大不變隨緣,隨淨心善業之緣,則地平如掌,廣大無際;隨染心雜業之緣,則丘陵坎坷、荊棘沙礫;(2)水大不變隨緣,隨淨心善業之緣,則水流光明,澡浴清淨,波揚妙音;隨染心雜業之緣,則雹露霜雪,溪澗溝壑,乃至洪濤泛肆;(3)火大不變隨緣,隨淨心善業之緣,則光明恆盛,無須日月;隨染心雜業之緣,則晝夜日月,林木煙焰;(4)風大不變隨緣,隨淨心善業之緣,則和風清暢,吹諸樹葉鈴鐸,出微妙音,哀亮和雅;隨染心雜業之緣,則春和夏熱,秋蕭冬寒,倒岳旋嵐,飛沙走石。總之,地水火風構成的種種外境景觀,悉皆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依正不二,生存環境(依報)與吾人身口意三業(正報)同構對應。多惡口故,地生荊棘;諂誑曲心故,地則高下不平;慳貪多故,則水旱不調,地生沙礫(沙漠化)。清淨平等慈悲故,則地面無諸荊棘,唯生青軟茸草,諸樹葉茂果碩,眾采共莊嚴,處處有池沼,彌覆雜色花,園苑擢芳林,好鳥皆翔集。

依正不二的基本原理啟示我們:生態環境的優劣與吾人的心性德業呈正比例相關。心淨則土淨,心穢則土穢。改善生態環境首應改善吾人的心靈環境。長期以來,吾人受利慾的驅使,在人與自然、人與生物方面存在諸多錯誤的觀念,諸如人類中心主義,享樂主義等。由此引發出一系列對自然界生物的暴力行為,嚴重地破壞了人與生態環境的內在平衡,並因之吞嚥惡業所釀製的苦果。現在該是我們冷靜下來,謙恭領受淨宗文化精髓,重建人與自然和諧關係的時候了。

(3)崇儉抑奢,化解貪慾

淨宗文化側重於出世的價值,由此觀照現世的生存狀況,便自然地注重人生的身心淨化,並不推崇效率至上,淡化對物質生活的貪戀,主張以簡朴的物質消費獲得生命必要的生存,而更多地關注精神與心靈的解脫,持戒念佛,完善道德人格,當生了辦生死大事。在這一人生價值目標大前提下,物質感官享樂也便能得到合理合法的調節。

古聖先賢悉皆崇儉去奢。考諸古今中外創業垂統之君,莫不以儉約而興盛,如唐堯、虞舜、唐太宗等;敗國喪身之主,莫不以奢侈而滅亡,如夏桀、商紂等。是故躬行節儉,其身必安;肆行奢侈,其身必危。在現代吾人應高揚崇儉抑奢的生活方式,用以維持人類之福祉。

簡朴的消費觀念,一方面可以緩和強大的生存壓力與緊張,抑止由貪慾而驅生的邪惡;另一方面由於適度使用自然資源而與自然界保持一種和諧的共生關係。與此相反,那些奉持高消費觀念的人們,則容易肆意地掠奪揮霍自然資源。如果本地資源有限,便容易引發向外擴張的野心,窮兵黷武導致血腥戰爭。可見簡朴的消費觀念看似缺乏「市場效率」的現代意識(所謂以消費促進生產),然卻是人類和平幸福的必要條件。

在這種觀念指導下,人類為了自身的基本生存,可以合理使用自然界某些再生資源,如木材、水利、植物、蔬果等,而對於非再生資源,如煤、石油、金屬等,只在萬不得已的情形下才能適量動用,而且必須十分愛惜地使用,如果過度揮霍便是暴殄天物的行為。對自然界的掠奪行為最終亦會落下相應的災禍,諸如地震、水災、海嘯、旱災、沙漠化、酸雨等直接的報應,而隱伏的禍根及連鎖反應亦會更多更嚴重。是故,淡化貪慾,順應自然,保護與尊重生態環境,方可獲致美滿吉祥。

總之,淨宗慈心不殺的訓敕既令社會祥和,亦有效地維繫著生物鏈的完整有序與良性互動。由依正不二的理念衍生出對無情器界的平等慈悲心,其惜護花草,不輕伐樹木,不肆掘地下礦藏的謙謹行為,亦可有效地維繫著生態環境的潔淨怡人。崇儉抑奢的生活方式能較為長久地維護地球資源,緩解生存壓力,提升生命品質,開顯心靈智慧。淨宗生態環境倫理甚多,上面略述的三點,對現代生態環境的失調,亦不啻一對症的良方,回春的妙丹。

透過現代社會生態環境危機,亦可測度人類日趨險惡的心態。要想擁有一個純淨的地球,首須清除人類內心貪瞋癡三毒,心理環保與外部環保同步進行,庶可改善生態環境危機,否則,一切良好的期待終歸落空。

3、淨宗與世界和平

和平是人類幸福生存的前提,然自有人類以來,地球人卻一直生活在戰爭的陰影與恐懼中,自上世紀短短的一百餘年間,世界各地就發生了大大小小數百次戰爭。隨著科技的發展,現代武器的殺傷力也越來越大。目前全世界核彈頭的數量劇增,其總爆炸能量相當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所使用炸彈能量總和的數千倍。據有關實驗測定,只要投放1000枚核彈,就可產生1億當量的爆炸威力,造成可怕的核冬天,並最終毀滅這個地球上的人類。加之現代的生物、化學、激光等武器,其破壞性與殺傷力,較之於核彈頭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話,地球人類或面臨滅絕的危險。

核時代將生存與毀滅的抉擇嚴酷地擺在人類面前,有識之士憂患之餘,均在呼籲世界和平,提供避免核災難的種種方案。愛因斯坦曾說過:「原子裂變改變了世界的一切,但沒能改變人類思維方式。因此,人類正在走向空前災難。」這位揭開原子時代序幕的科學家(其質能互變公式E=mc2,為原子裂變提供了理論依據,並曾上書羅斯福總統建議製造原子彈),說出這種言語,想必心情十分沉痛。

要化解核子戰爭的災難,就得改變人類的思維方式,將人類的思維方式從貪慾、掠奪、仇怨、自我中心的泥潭中拔出來,對此,淨宗文化不失為一劑苦口良藥。

釋尊洞悉娑婆眾生在貪瞋癡的驅迫下,會造作種種罪惡,「強者伏弱,轉相剋賊。殘害殺戮,迭相吞噬。不知修善,惡逆無道。後受殃罰,自然趣向。神明記識,犯者不赦。」(《佛說無量壽經》)

這個世間的眾生欺軟怕硬,弱肉強食,冤對相剋,凶殘傷害,蛇能吞蛙,蛙食蚯蚓,傷生害命,廣作不善。愚癡眾生種下惡因,自然難逃苦報。生前感得怨怨相報的華報,命終墮入三惡趣(畜生、餓鬼、地獄)中,輾轉其中,世世累劫,無有出期。世尊見此,以無盡悲心宣示佛法,欲令眾生離苦得樂,教令吾人以慈悲心、平等心、公正心待人接物,以謙遜忍辱心來化解這個世界的厄難。眾生一體,自他不二,利人正是利己,殺彼適成自殺。故應明因慎果,斷惡修善,如是必得善果,天下太平。

誠如釋尊所示:「佛所游履,國邑丘聚,靡不蒙化。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佛說無量壽經 》)

可見,淨宗文化理念,大有利於世界和平之締造,並與我國儒家「和為貴」的思想,有異曲同唱之妙。在冷戰格局被打破,世界走向多極化的今天,佛教所表現的慈悲、寬容、忍讓等精神品格對世界的和平、民族矛盾的緩和作用甚大。淨宗平等的理念,對日漸被邪惡強權浸染的社會機體,不啻為一強大的解毒劑。

4、淨宗文化與我國道德重建

道德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必要前提,亦是個體立身成業的基石。道德內蘊二重價值結構,道乃終極價值系統,無形無相,卻充塞天地,蘊入人心,為一切行為價值之源;德乃工具價值系統,是道在行為層面的外顯。道與德乃是體與用、理與事的關係。可知道德一詞含攝著人類的終極關懷與現實的踐履。縱觀中外文化發展史可知,道德水平的高低與該社會的文明優劣呈正比例相關。我國自古以來,素以道為尊,以德立國。受儒家文化浸潤的國人,誠意正心,博施濟眾,明因慎果,慎獨自律。中國傳統社會賴此得以良性運轉數千年。降至現代,我國社會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道德無序狀況(耳聞目睹以及傳媒所載的非道德行為,茲不贅述)。

導致我國道德滑坡的原因眾多,其中最根本的一條就是:不少人不信因果,甚或嘲笑因果,認為誠實是傻冒,作惡即能幹。由這種心態的支配,一部分人便滑入肆無忌憚、胡作妄為的邪道,即便有法律禁令,也會鋌而走險。加之市場經濟驅使貪慾的熾盛,更是沖毀著本已脆弱的道德堤壩。亡失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德者(俗稱亡八字)越來越多,道德真空的現實觸目驚心。能否重建當代中國道德文化,不僅關係到我國市場經濟與現代化的發展,而且更關係到我們這個文明古國的存亡盛衰。

針對國人道德心態的敗壞,價值觀念的顛倒,首須倡明善惡因果報應思想。善惡因果律是儒佛聖人用來說明世界一切關係的基本理論,善因必產生善果,稱為善因善果;惡因必產生惡果,稱為惡因惡果。釋尊曉諭:「諸天人民蠕動之類,欲為眾惡,莫不皆然……不知修善,惡逆無道……故有貧窮下賤,乞丐孤獨,聾盲瘖啞,愚癡弊惡,至有尪狂不逮之屬。又有尊貴豪富,高才明達,皆由宿世慈孝,修善積德所致。」(《 佛說無量壽經》)

意謂在這個世界中,天、人、畜生、餓鬼、地獄這五道的因果報應,種子與現行互熏的複雜格局,因果倚伏,了無差訛。作善得福,造惡得禍,禍福相倚,苦樂相繼,都是自作自受,沒有誰能夠代替。善人行善,能夠從快樂進入更殊勝的快樂,從智慧開啟更深廣的智慧;惡人造惡,將會從苦痛惡化為更慘的苦痛,從愚癡滑入更幽暗的愚癡。這些善惡報應的複雜情形,唯有五眼圓明的釋尊方能洞悉,並慈悲地加以宣說。自有佛教善惡因果律宣說以來,不知令多少亂臣賊子寒心,多少巨逆豪強落膽。

孔子成《春秋》,而亂臣賊子懼。畏懼什麼呢?畏懼身後的惡名。然如果不信前生後世者,這種虛名對其人並無由畏懼而生起的約束力。唯示以人命無常,死後必受報應,不忠不孝之人,化作畜生、餓鬼,乃知用盡奸心詭計,付之一空;他生萬苦千愁皆我自造。迴思虎鬥龍爭,爭權奪利之謀,不覺冰消瓦解。可見因果報應之抑惡揚善的功用,甚深且巨。

釋尊在指明善惡因果真相後,教誨眾生應持戒修善,近則獲天人之福,遠則成就無上菩提。淨業行人應當修持淨業三福。其第一福乃世間福,內容有四: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十善業: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言、五不綺語、六不惡口、七不兩舌、八不貪、九不瞋、十不癡)。現實生活中為人們所深惡痛絕的邪惡行徑,大多不越出殺盜淫妄四種性罪範圍。如果有更多的國人奉持五戒十善,我國的社會道德風氣將會得到根本的改善。

如果進而發菩提心,念佛修德,我們這個社會當下即是人間淨土。可見,明信因果是我國道德重建的一塊必不可少的基石,亦是淨宗改善世道人心的貢獻所在。印光大師曾數數開示:「因果者,世出世間聖人平治天下、度脫眾生之大權也。今時若不以因果為救國救民之急務,任汝智巧道德如何高超,皆屬虛設。」這些慈悲苦切的佛言祖語,在這道德全面淪陷的現代,不啻警世之木鐸,吾人應奉為人生指南。在吾人的內心,真正築造起因果報應的堤壩,用以疏導貪慾濁水的氾濫,提升個體道德人格,淨化人心,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