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人死了,肉體沒有了,下地獄怎麼還會有痛苦呢?

大安法師答:剛才講深信因果,這裡面就有,就很難深信因果了。這個人死了,我們輪迴的東西不是肉體去輪迴啊,是我們的神識。但這個神識你也不要說它有一個固定的客體,它是一個功能性的叫做相續相似不斷不常,這是我們輪迴的一個載體。

下地獄就是這個去接受地獄的種種果報的。你生前喜歡講別人的壞話,誹謗別人,你到地獄就把舌頭拉的很長用牛來耕。你生前這個喜歡煎螃蟹吃,到了地獄裡面呢,一報還一報,有一個大的燒的通紅的鐵板,你在那裡也像螃蟹一樣的在那兒被那個煎,它是這樣子。所以這個因果,地獄怎麼來的,也是你的業力的惡業熏習的心變現出來的,去接受你的苦報。

那麼往生它也是神識往生的,不是肉體往生的。肉體是一個就像一個房子,這個房子是有人在住。這個人已經離開了,這個房子是什麼都沒有了,只是一個物質現象,地水火風它最終又回到塵土裡面去。

所以,主人翁是這個神識。我們往生也是這個神識到蓮花裡面。蓮花在西方極樂世界八功德水裡面誕生我們的法身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