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得遇念佛法門是最大的幸運

眾生在學佛的過程當中,他面臨很多行法,所謂八萬四千法門。在面對這樣多的法門的情況下,很多人就會覺得,「哎呀,我怎麼去選呢?」很多居士也說,「現在的光盤很多,書籍很多,我都看得一頭霧水,怎麼辦呢?」他面對這個法師說這個好,那個法師說那個好,說得他莫衷一是。現在資訊發達固然是好事,但資訊太發達了也很麻煩。

所以我們聽祖師的,你就認準執持彌陀名號一法。要知道這個執持彌陀名號一法,就包含著八萬四千法門,無量的行法都在這一個法門裡面,一法具足一切法。那為什麼一法具足一切法?你執持名號就是持你當下的心,一聲佛號一聲心。那你的心——這個妙明真心,能夠含該百行,乃至於恆河沙的行法。這裡包括苦集滅道四聖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的六度,乃至由六度開顯的八萬四千法門,大小乘所有的恆河沙的、微塵數的一切行門,都在這個名號裡面。

那你說說,還有比這個更究竟的嗎?你修了這念佛一行,就等於修所有的行門了。這就是「守約」,守了這個簡約的行法,他能夠「施博」,得到的效果是所有行法的功德。大家看看,那我們今生能夠遇到彌陀名號,那是慶快生平了,應該心生大歡喜,自知當往生,當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