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血癌的博士

我有一位同學,現在是美國大學的教授,也是一位國際上頗為出名的食品科學家。當他讀國中的時候就生了一場大病,他的父母帶他遍訪名醫,做了很多相當辛苦的檢查,在榮總曾經發現他的胸部X光片上有特殊的一個陰影,但是還是沒能做出確定的診斷。這位同學因為受了很多苦,使他很能體諒別人的痛苦,他的心地很慈悲,大學的時候他學佛了,而且發心受五戒,受戒之後就很誠心地受持。

為堅持佛戒,放棄將到手的碩士學位

在美國修碩士學位的時候,他的功課實驗很忙,每天都要做到晚上十二點、一點,這樣長期的疲勞和缺乏睡眠並且長久沒有好好吃一頓飯,漸漸地,他出現了一些症狀,自己發現嘴唇很蒼白。在他快拿到碩士學位之前,最後必須做一個實驗,那個實驗要殺好多的老鼠才能夠完成,他天性的慈悲和持戒的精神,使他堅持不願意殺生,所以毅然決然放棄了快拿到手的碩士學位。他的家人和朋友都責備他:「你怎麼在美國辛苦了這麼久,最後又放棄了呢?大家在美國這麼累,就是為了要得個學位,你怎麼會這麼傻?會為了不願意殺老鼠而放棄學位!」

學佛的慈悲、智慧,超過對功名利祿之慾望

他是一位很溫和的人,也不願意多抗辯,在他的內心學佛的智慧慈悲超過了對世間功名利祿的心,於是他重新換題目,做個不必要殺生的研究,又辛苦了好久才拿到碩士學位。

積勞成疾——患血癌

為了求學研究,他多年作實驗,夜半都須觀察實驗結果,長期的夜間不眠,飲食、生活無規律,積勞多年,體力透支,當他回國的時候我發現他的臉色很蒼白,看起來血色素一定是低過七,原來那個時候,他血癌的疾病已經發展一段時間了。

檢驗報告——數目嚇人,卻無妨

他在美國時為他檢查治療的醫師,也就是我們血液學教科書的作者——須領(Sheeling)教授。教授看了他的狀況搖搖頭,認為並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治療,他的白血球只有正常人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紅血球不到人家一半,血小板低的程度應該是會出血的。我以前看過低到五萬的病人,就已經會出血不好控制了,他的血小板只有三、四萬,但是他從來不出血,還是好好的。

靜心念佛—個個血球變武林高手,一個可抵十、百個用!

我這位同學,他經歷了種種檢查的痛苦,也知道了自己的病況,他不願意在醫院做治療,他堅持吃素,改變飲食的內容和維持飲食的正常,而且他堅持念佛,照常生活,還是繼續攻讀博士學位。在朋友當中,如果不提起,人家也不知道他患了這樣嚴重的病,他還是繼續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修博士學位。當他擔心他的血球太少的時候,我告訴他說:「不要緊(你不必常用七上八下的心去看檢驗的報告),你的血球雖然少,假如你好好地念佛,靜下心來,你每個血球都是武林高手,一個可以抵人家十個用,這就像好的將軍一個勝過一百個小兵!你的心不必要去跟著檢驗報告的數目上上下下,只要照常過快樂的生活就好了!」他聽了也朗然地笑笑。

照常做早晚念佛功課,照樣得到博士學位

說真的,這種情況下,別人早就死了,但是他仍然得到了威斯康辛大學的博士學位,而且每天無論多麼忙碌他都要做早晚功課,佛力的加被還有他持戒不殺生的功德力,念佛的誠心,使他能夠正常得生活著,這冥冥中有不可思議的感應。

尊重佛法,孝敬師僧的奇緣

他非常敬仰恩師——懺公師父(也就是上懺下云法師)。當師父到美國弘法的時候,他務必要抽空親自去為師父開車,而且去租了很大讓師父能夠安然休息的車子,別人開不動那種大車。他雖然身體不好,但總是歡喜地自己去開車,而且請師父住在他的家中,我感覺到他真的是用一種赤子之心孝順著師父。當他買了一把新的椅子一坐下來很舒服很好的時候,他第一句話就是說:「啊!以後懺公師父來要請他坐這個椅子。」於是就真的準備好,請下次師父來的時候坐。他這樣親近高僧大德,真的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力。當懺公師父到美國,他就去參加師父主持的佛七。

有一次,我那同學他們去莊嚴寺拜訪顯公上人(也就是上顯下明老法師),上人非常的慈悲而且眼力過人,他一看就發現我這位同學有病,顯公上人竟然慈悲到自己私下去拜託了一位居士,是一位精研醫學又精通易經的居士。這位居士過去是位將軍,退休以後隱居起來,除了顯公上人大家也都不知道他懂得醫學。

這位居士人很慈悲,他受了顯公上人之託,就義務地為他看病,常常打電話詢問他的狀況,他用一些水果蔬菜配合給他做治療。別人患上了這樣的病,大多治療到頭髮掉光、嘴也破了,常常需要輸血,可以說天天得住在醫院,還要隔離,他卻天天都吃好吃的水果和蔬菜,吃得很胖,而且還能夠照常運動打球,每天打一、兩個鐘頭,歡歡喜喜地念佛,他從來不需要輸血。

罹病六、七年,不忍父母知

他很孝順,他得了這麼嚴重的病,種種折騰都沒有讓台灣的父母親知道。他的妻子,慈悲照顧、配合,經過了六、七年,他的父母都完全不曉得,朋友也看不出來。因為他想說父母年紀很大了,老人家又自己在台灣,很不忍心讓他們擔憂煩惱,所以他都忍耐沒有告訴父母自己的病況。

放它生——放己重生

我發現慈悲的人真的有特殊的福報。所謂放生——也就是放我們的慈悲心生,他寧可舍棄大家都追求的學位,把那些老鼠都放生了,他本來是無所求的,只是慈悲不忍眾生苦,而且尊重佛陀的戒律不殺生。在他自己患了重病,本來會死的情況下,他很感慨地告訴我說:「我遇到高人了!」真的有人出現來救了他,是很不可思議的用很安樂的方法讓他恢復健康,讓他重生,也不必受什麼大苦。本是「寧可持戒而死」之心,結果,反而「不死也不苦」。他現在還是能夠到世界各地發表學術演講,臉色也紅潤了。我有一位學長是血液科的醫師,當他知道了他的病況過程都嘆為奇特,因為比他晚發病的病患都已經不在人間了,但是他的血球在佛心慈悲的加持之下,真的是一個抵人家十個用。他體會了佛法的妙用和力量,更加專心學佛了。這位朋友,他有慈悲心,他的福報也真是特別好,他的女朋友也沒有像一般狀況那樣拋棄他,還是歡歡喜喜地和他結婚、照顧他,兩個人每天都笑得很開心,一起共修。

不可思議的念佛趣事

還有一件很不可思議的趣事,他們時常和美國的華僑以及留學生一起念佛共修。有一年冬天,大家約好在他家打佛七、一起念佛。四面八方的朋友聚在一起,有人是在雪地裡面開了三小時的車子,才趕到他家來共修。沒想到,那時候他的媽媽突然說由台灣要到美國,因為他的媽媽一向反對學佛、念佛,他們知道媽媽要來,就恐怕大家在共修當中媽媽到來,假如像以前那樣激烈地反對大家,那麼彼此就不好辦,對所有從遠地很誠心來參加念佛的人實在是不好交待。所以他們就拜託住在附近的弟弟,先招待媽媽幾天,他的弟弟也是在美國讀書,他們就安排媽媽先去弟弟那兒住幾天,而且虔誠地求佛加被,讓大家彼此都能圓滿歡喜。他的媽媽一來,弟弟就請她先住自己家,暫時別過去哥哥那邊,她媽媽覺得很奇怪就說:「我偏要過去看看!」於是她就自己真的要過去。

他們兩兄弟是住得很近,走路只需幾分鐘就能到的距離,他的媽媽也常常去,路熟得很。但是那天竟然很奇怪,走了好幾個小時都找不到他家到底在哪裡,倒是去到了一個美麗的公園,就自己到公園去玩得很開心、很愉快,然後又走回弟弟家去休息,心裡想:「奇怪!怎麼會找不到呢?」她的媽媽想想很不甘心,隔天又想要跑去找,但是很奇怪還是找不到,照樣又走到公園去玩,一直到他們念佛會結束的那天,他的媽媽才找到他的家。他的媽媽找到的時候覺得更奇怪,明明很近嘛!就在這裡,而且她天天都來這裡找啊!但是多少天來都找不到,但是她天天都去公園玩得很高興,大家都感覺到佛力不可思議,這麼多人誠心地相聚要念佛,護法菩薩就有巧妙的安排護念!

不必擔心家人不肯學佛——只要善巧播種,因緣成熟,自能開花結果

他的媽媽平常雖然反對念佛,但是時時聽他們說「阿彌陀佛」,聽久了也印象深刻,有一次在大地震的時候,她自己一個人在家裡很害怕,就一直念起「阿彌陀佛」。所以我們可以了解,有的人雖然現在不肯念佛,但是他只要聽過「阿彌陀佛」這個名字,就等於種了一顆金剛佛種子,是怎麼消都消不掉的,只要因緣成熟了,種子就會開花結果。

只要聽過阿彌陀佛,在危險的時候也能夠起用、念出來。現在他媽媽老人家也漸漸學佛了,因為因緣是會轉變的,所以學佛的朋友們也不必擔心家人不肯學佛,而和家人嘔氣,這樣的話自己就已經不合佛法,只要我們自己虔誠不退轉,家人漸漸也都會受感化感應的,佛菩薩不也都耐心等待我們一千年、兩千年,乃至無數個千年嗎?我們自己也是一樣,遲遲不覺悟啊!自己要覺悟,才能叫醒別人啊!

感謝佛恩、父母恩、師長恩,感謝蓮社不間斷的「感恩三拜」

那位朋友還有一件事非常令我感動,當他就讀台中中興大學的時候,因為在李炳南老居士座下聽經,就時常到台中蓮社做早晚課,那時候他就發了一個願,只要他在台中一天,就必定要去蓮社拜三拜,感謝佛恩、感謝父母恩、感謝師長恩、感謝蓮社每一位付出心血的老師、學長。他發了願之後,真的無論他是多麼忙,或是有事上台北,回台中都已經深夜十一、二點,蓮社的門都關了,他還是一定要去拜三拜,即使在門口拜也好,從來沒有一天間斷過。

深夜歸國,不忘昔願,感恩三拜

當他由美國回來的那一天,他的家人到桃園機場接他。他就開車載大家回故鄉台南,路過台中的時候已經深夜十一點了,他忽然把車開下台中的交流道。家人問他說:「你幹什麼?」他默然不語,只是一直靜靜地開到蓮社門口,在門外依著自己所發的願,恭恭敬敬、誠誠懇懇地拜三拜,才又繼續開車回家。

誓願安慰一切癌病人——免除怖畏,生信心

在他病了以後,他發了一個願,願安慰一切血癌的病人都能夠免除怖畏,鼓起信心。我相信他這個願一定能夠圓滿達成,因為佛菩薩從來不會辜負一個虔誠的人。

再多錢財、再高學位,也不能買一分鐘的生命

當人們生命終了的時候,即使有再多的錢財、再高的學位也無法買得一分鐘的生命,生命是這樣的可貴,即使是一隻很小的蟲子,我們也沒有能力讓它死而復活,所以在它活著的時候就珍惜它,讓它自由安樂吧!平常用很少的錢財就能夠免除動物被殺的恐怖,放它一條生路,為什麼我們不肯放?當你忽然面臨死亡,或者忽然你的生命操縱在別人手中,就會了解那種渴望被放生的心情。

體會待宰的滋味——渴望被放生的心情

有一位在東山高中服務的許先生,他住在學校宿舍,夜裡遭歹徒闖入,把他反綁起來又蒙住眼睛,黑暗中聽到歹徒們商量要把他殺掉,因為許先生已經看到他們的臉,恐怕將來對他們不利。歹徒持著凶器,許先生又被反綁著,他描述說:雖然只有三個半鐘頭的時間,但真的是他一生中最長的一夜,他經歷了待宰的動物那一種驚慌和錯亂,幸好想起了有阿彌陀佛可以念,有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去,就一心念佛,求佛接引往生西方。然而他念阿彌陀佛念了一陣,歹徒們竟然決定不殺他就走了,這種本來臨當被殺而又獲得放生是多麼的歡喜,這位許先生從此就大力宣揚戒殺放生,他深深感覺到減少一份殺業,就多一分祥和之氣,而念佛的功德力,實在不可思議,能夠觸發人的慈悲心,改變彼此之間的惡因緣。

假如為名利破戒,面對死亡,學位有什麼用呢?

假如我這位同學他當時為了希望得到碩士學位,就昧著慈悲心破戒,把那些老鼠殺掉做實驗,恐怕後來就不會有得救的殊勝因緣。我們想想,如果他自己「血癌」的進展和一般病人一樣的時候,面對著死亡,他的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又有什麼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