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有這樣一段經文:「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從生至生」的第一個「生」和第二個「生」分別是什麼意思?

大安法師答: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大勢至菩薩報告自己修行念佛三昧的修證經驗。

首先敘述念佛的心態,建立能念之心與所念之佛的關係,如親友,如母子。阿彌陀佛十劫以來,如親友,如慈母一樣憶念吾輩眾生,而吾人在三界六道輪迴迷惑顛倒,渾然不覺。今生宿世淨業善根發現,信願稱名,如子憶母,母子相憶,互滲相即。

眾生與阿彌陀佛天性同體相關,阿彌陀佛悲願慈力便將此念佛人攝取不舍。令其臨終時徑登極樂淨土,親炙阿彌陀佛,聞法修行,得阿鞞跋致(不退轉位),直至一生成佛。

阿彌陀佛如同「形體」,念佛眾生如同「影子」,有形必有影。往生到極樂世界,我等眾生就如同「影子」(帶質境),永遠與阿彌陀佛報身(本質境)不相乖違,不相離異。

由此可見,「從生至生」的第一個「生」,以淨業行人今世的業報身,信願持名,感通佛力,臨命終時蒙佛接引,蓮華托質往生。

第二個「生」是往生彼土七寶池八功德水中,蓮華開敷(有時間遲速的差異),具佛的相好光明,金剛那羅延身的「生」,稱為「正覺華化生」(天親菩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