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養志氣,女孩養氣質

中國人養孩子,都知道「窮養兒,富養女」,認為教育男孩要嚴格,可以在物質上苛刻一點,而對女孩要滿足其物質需求。可事實上,這句話的真正內涵是:窮養兒子,是對男孩一生的投資,重在培養其堅強的意志、品格和責任感,讓他變得能吃苦、獨立、不怕挫折,做一個頂天立地、有志氣的人;富養女兒,是一種文化修養的投資,需要塑造良好的氣質,開闊視野,增加閱歷和見識,使她獨立有主見,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

古話說:「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要想讓兒子從男孩變成「真男人」,就要「勞其筋骨,磨其意志,頂其自信,煉其體力」。概括起來,可從以下幾方面來把握:

1.過點「苦日子」。優越的物質生活是葬送男孩的第一殺手,會滋生享樂主義、好逸惡勞、攀比之心等。家長要控制好男孩的開銷,必要的成長、學習開支不能少,但孩子提出要買新鞋新衣服家長就無條件滿足、過個生日非要去大酒店、同學買了新手機自己也想要……這樣的要求家長一定要慎重應允,更不能用拿多少名、考多少分來交換。

2.學會獨立生活。有的大學生每個月寄一包髒衣服回家,這樣的新聞讓人匪夷所思,卻真實存在。男人長大後要接受各種社會挑戰,小時候就要學會獨立承擔力所能及的事。家長不妨適當「偷個懶」,從小就有意識地讓男孩自己穿衣、收拾書包等。

3.適當受點委屈。社會上有很多不公平的事。男孩從小適當地受點委屈,就會對生活有更深刻的認識。所以,男孩做錯事,即使有誤會,家長也不妨「苛刻」一點,給予適當的批評和懲罰。何況凡事必有因,比如被別人欺負,家長要問清楚,是不是孩子先去招惹別人了。要讓男孩從小懂得承擔起自己那份責任。

4.做事有始有終。孩子做事往往「三分鐘熱度」,事情做一半就開始抱怨,想要停下來。但男孩做事要有始有終,此時家長千萬不要同意其停下來,必須適當打氣,督促孩子認真完成。如果有一次默許孩子半途而廢,那麼下次,再下次,就會養成拖拉、不認真、有困難就放棄的性格。

「富養」的女孩因見多識廣、獨立、有主見,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長大後不易被各種浮世的繁華和虛榮所誘惑。但「富養」不代表家長要往女孩身上「砸錢」,窮人家女孩也可以「富養」。具體做起來,可以注意下面幾點。

1.多鼓勵。女孩更需要得到肯定和認可,因為這是她們自信、獨立、堅強、追求卓越的動力之源。所以,家長對女孩多說一句鼓勵的話、多給一個鼓勵的擁抱,就能讓女孩多一些自信。

2.多疼愛。父母的疼愛是女孩心靈的「避風港」,讓她們的心靈變得光明、溫暖、樂觀。但家長要注意,過了頭的「疼愛」就是溺愛,很可能培養出嬌氣、蠻橫無理的「小公主」。

3.多見識。家長要給女孩提供豐富的條件和環境,讓孩子「自由探索」,見識到豐富的大千世界,才能建構安全感。女孩只有掌握的知識增長了,判斷能力增強了,她才不會輕易被外界所誘惑。增長見識的方法有很多,有條件的家庭可以經常旅行、學習一些才藝等。在旅途中遇到不認識的路時,家長可以讓女兒來幫忙問路,這樣孩子在旅行中不僅增長了知識,還學會了與人交往的技巧。條件差一點的家庭可以讓女孩多讀書,即使辦一張借書卡都是不錯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