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等眾生具備往生淨土的資格

問曰:天親菩薩迴向章中,言普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此指共何等眾生耶。

答曰:案王舍城所說無量壽經,佛告阿難,十方恆河沙諸佛如來,皆共稱嘆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案此而言。一切外凡夫人,皆得往生。又如觀無量壽經有九品往生,下下品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此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於蓮華中,滿十二大劫,蓮華方開(當於此清五逆罪也)。觀世音,大勢至,以大悲音聲,為其廣說諸法實相除滅罪法。聞已歡喜,應時即發菩提之心。是名下品下生者。以此經證,明知下品凡夫,但令不誹謗正法。信佛因緣,皆得往生。

曇鸞大師《往生論註》

這個問答,就是連著天親菩薩的迴向偈來問。「普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這裡的「諸眾生」是何等身份的眾生?何等眾生具備往生淨土的資格呢?

曇鸞大師對這個問題很謹慎,也要依照佛的聖言量,這裡就援引了《無量壽經》和《觀經》的經文,來正面回答這個問題。

在《無量壽經》裡面,有一段這樣的經文,這是出在下卷:佛告阿難,十方恆河沙諸佛如來,都在自己的剎土,共同稱揚讚歎阿彌陀佛的威神功德不可思議。「諸有眾生」,這個「諸有」是代表所有的,二十五有的眾生,只要聞信阿彌陀佛的名號,生起信心,踴躍歡喜,這樣的信心歡喜乃至一念,以這一念信心歡喜的功德,至誠心迴向,願生彼極樂國,都能往生。一得往生就得到阿鞞跋致,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只要聞信名號,願往生的都能往生,但有一類眾生,就是造作五逆重罪又同時誹謗正法的眾生,在簡別之外。

此經文實際上就是對十八願的一種詮釋了。用此經文來判攝,一切「外凡夫人」都能往生。「外凡夫」,一般講,有內凡、外凡。外,就是指心還在外面求法性理體,不能契入到無相,不能證到內心的佛性,這是外。「凡夫人」就是還在輪迴裡面分段生死,叫凡夫。所以,外凡夫人,在小乘法,外凡稱為四念處,無論總相念、別相念,四念處這個水平,五停心觀。在大乘法裡面談到信位,還屬於信位的行人,叫外凡夫人。這個外凡夫人都能往生,我們在座的諸位,我們也就屬於外凡夫人了,也就說我們也都有份。

第二,援引《觀經》,尤其是下品下生章,作不善業。「或有眾生作不善業」,這個不善業還是作得很重,五逆之罪,地球的罪惡當中最重的,還有身口意三業的上品的十惡,以及「具諸不善」,除了五逆十惡,其他的輕微一點的不善業也都廣泛造作。那麼,他造作這麼重的惡業就是愚人了,愚癡之人,不信因果,內心暗冥的。以這樣的惡業故,就要墮到惡道裡面,要經過無量劫受苦無窮。

這樣的愚人在臨命終時,地獄相現前了,一定要下地獄的。在這個關鍵時刻,遇到往生善知識,就是修淨土法門的善知識,來安慰他,為他宣說淨土法門,教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這個愚人,就是即將掉到地獄的惡人,由臨終的大的劇苦所逼迫,他都集中不了心念來念佛。這個善友就告訴他,如果你不能心念的話,那你就口稱南無阿彌陀佛,用聲音來攝。這個愚人在這個時候,還是他善根發露,他竟然相信了!於是以至誠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具足念了十聲。由於稱念佛名故,於每一念當中,都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命終之時,就見到金色的蓮華,就好像日輪住在面前,心生歡喜,如一念頃,就往生到極樂世界。由於他造作的惡業很重,下品下生,要在蓮華里面,滯留十二大劫,蓮華才開敷。那麼,十二大劫裡面,由此來消他的五逆重罪了。

從蓮台出來之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就來到他身邊,以大悲音聲,大悲音聲就是這個愚人愚癡顛倒,造作的惡業很重,引發兩位菩薩的大悲心,就為他廣說諸法實相,「除滅罪法」,先解決他的重業的問題,用實相懺法來滅他的罪業。這個往生者聞到這樣的實相法,生起大歡喜之心,「應時」就是當下就發起菩提之心。這個「應時即發菩提之心」,這就說明這個下品下生的眾生不是在此土發菩提心,是在彼土,在極樂彼土發菩提心的。這就是下品下生章。

這一章表達的眾生的極惡之機和阿彌陀佛至極的悲心和威神願力,都達到了登峰造極了。以此《觀經》證明,下品往生的凡夫,只要他不誹謗正法,僅僅就以信阿彌陀佛的因緣,只要信佛、念佛,都能往生。

這樣看來,往生的身份資格,就普遍到一切眾生了,乃至於五逆十惡的罪人,都能往生,只要他有信願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