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貪瞋癡哪一個最重?

淨界法師答:殺盜淫妄每一條戒你的煩惱都有三種的情況,第一個依止貪,第二個依止嗔,第三個依止癡。

在《瑜伽師地論》講一個譬喻,比如說你殺一隻雞,你的犯罪動機是依止貪,說我實在不想殺它,但是我太想吃它的肉,所以我只好把它殺死,這是依止貪。第二種情況,說我不想吃它的肉,但是我看到這隻雞非常不順眼,看到它就很生氣,就用嗔心把它殺死。第三種是依止癡,我也不想吃它的肉,也沒有看它不順眼,但是覺得這個雞本來就是給我殺的啦,雞鴨魚肉天下一道菜,雞本來就是出生給人家來殺的嘛!依止愚癡邪見來殺。

我問諸位你覺得哪一個最重?貪瞋癡哪一個最重?對了,愚癡最重,第二個是嗔。諸位要知道,以下的每一條戒不管殺盜淫妄,最重的業,什麼叫最重的業?就是這個果報現前是最難懺悔的。你看有的果報出現,你說《八十八佛》拜三部就好了。有些人他業障現前,拜了三年的《八十八佛》還沒好,這個業特別堅固,就是愚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