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不必罣礙衣食 真修自有龍天護持

《佛藏經》上說,出了家的人,應該一心用功辦道,隨順佛陀的教法去修行,不要掛慮衣食資具的來處。只要我們一心向道,龍天自然會來護持。如果出了家,不置心於道業上,終日孜孜營營的為了衣食在奔波,龍天護法就不管你了,由你自己去找衣食。

我常對我的同學說:‘並不是我要什麼有什麼。’而是我出家的時候也想學‘一心行道,隨順法行,勿念衣食。’當時很多同事、朋友,蓮友都勸我:‘您再等幾個月吧!等國防部命令下來才退役,就有好幾十萬塊錢的退休金可領,您自己不要,可以拿去造廟呀!’我說:‘我不要這些錢,我現在只想要趕快出家。’

在師父為我受沙彌戒前,我把從大陸帶出來的金子,和來到台灣在軍隊上幾十年下來的存款及身邊所有的現金,全部一齊供養師父,那時候我覺得最輕鬆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十八歲就離開家鄉參加抗日,那個時代只要你能做事一切優待,我只當了半年兵就陞官,還一年一級,一直升到財政官的階位,不是管錢就是管米糧,要不就是人事,反正數鈔票的一定鈔票一大堆一大堆,吃得好、睡得好,可是責任重得很。這下子出了家,身上一毛錢都沒有,我自言自語的說:‘我真的嘗到出家的味道了!’,就像飄到虛空中,沒有一點壓力,可見錢是最壓迫人的東西。

後來那些同事,蓮友有的也同樣去修道,出家、在家都有,他們就等到領了幾十萬,等於現在的幾百萬退休金,有了錢也沒比我好,一天到晚為錢在煩惱,恐怕人家偷了去,借人又怕不能還……古人說:‘一朝生死到,明日是他財。’也有人認為這是自己的錢,可以到處去玩,中國玩夠了到外國去玩,怎麼有時間修行?我說他們:‘你看事實證明了,你們當初說:我不要現在退,我要等到有這筆錢來退才好修道,你們有了錢修道了沒有呀?’

所以,我告訴你們,一心修道不會餓死的,有龍天保佑,這不是我說的,是佛說的,不要擔心吃從那裡來,穿的衣呢?日用呢?你只要想到這些,就會去攪好多錢存在銀行備用,你真正擁有那些錢的時候不可能好好修行了。祖師們認為、一個色、一個財、是道心的敵人、你要想修道就要把財、色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