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觀經說:「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心是無形無相的,怎麼說有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呢?通常說的「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指的是佛的身體,這裡表達的卻是我們的心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請法師開示經典這樣表達的意義。

大安法師答:好,這裡就涉及到佛法的一個性和相的問題。這段經文是非常深邃的,在告訴我們阿彌陀佛是一法界眾,是無相、無形的,也是無身的,是無身以一切眾生的因緣為身。阿彌陀佛是法界身,只要有眾生的地方阿彌陀佛的法身都過去了,所以,這個法身就入在了我們眾生的念頭裡面,入到心想裡面。那麼我們的心想、念頭裡面是阿彌陀佛的法身、報身、應化身。這樣我們就知道這個念頭是不可思議的。於是當我們用我們這個當下的這個心、這個念頭去觀想阿彌陀佛,那麼,當下我們念佛的心就是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

要知道這個相,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主要是以我們這個世間最莊嚴的轉輪聖相的相來表達佛相,如果說從究竟意義上來說,佛的相那遠遠不止三十二相和八十隨行好。佛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隨順我們這個世間,轉輪聖王的身相,講三十二相。佛的相,在我們的內心是本具的。也就是說我們去系緣阿彌陀佛已經成就了的佛相,去念,就帶起了我們自性本具的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

心是無形無相的,這是從真諦層面說,同時它又無不相,它能顯現一種相狀,雖然顯現相狀也當即了不可得。所以,性和相,一個是從不立一法的真諦來說,它無形無相,一個是從它的緣起法來說,又能建立一切相。因為這時候你已經在念佛,你就是在系緣一個對鏡,它就緣起了法,一種相狀,所以,這裡面它是不矛盾的,性相是一如的,理事是不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