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認為未來比較重要,那你應該學吃虧

我記得懺公師父在私底下對我們弘法的法師開示,他經常講一個觀念。他說一個菩薩行菩薩道,有三個條件很重要:第一個,你要有解門的功德,你要有智慧。你不能什麼都不想學,很愚癡,那沒辦法。第二個,你要有行門的功德。你每天要有自己的定課,來調伏自己的煩惱。第三個,就是性格,要有好的性格。懺公師父說,解門、行門、性格,這當中性格最為重要。他說一個人性格不好,天大的解門、天大的行門統統沒有用。什麼性格呢?就是我們一個菩薩要培養一種老實敦厚的性格。什麼叫老實敦厚?懺公師父解釋說,簡單地講就只有三個字:學吃虧!

我們一般人的想法喜歡佔便宜,就是,我付出的少,但是我希望得到的多。但是你在行菩薩道,這種想法對你來說那你就沒辦法行菩薩道。你應該是希望付出的多,但是相對回饋的少。這才是一種正常的菩薩心態。我們把這兩種心態、這個觀念講清楚了。其實很多事情道理參透了,你就容易做,勉強也沒有用。

我們的生命是由業力變現出來的。為什麼有生命?為什麼有五蘊身心呢?不是上帝創造的,是我們內心當中阿賴耶識有這個業力,就創造了安樂的果報跟痛苦的果報。諸位你想想看,你一生當中都很平順,你對家庭付出的很少,對國家付出的很少,但是你得到了很多。你覺得這件事好不好?你付出了一分,得到了十分,那麼這個差額的九分哪裡來的?你想想看。那是耗損你過去的善業嘛。你佔便宜了,其實你在損福報嘛,你前生的善業就在每一次佔便宜當中耗損掉了。相反的,你付出十分,結果你得到一分,也是有九分的差額。那你是在積集資糧,你在消除你的罪障。

當然,你認為現在很重要,那你就很難學吃虧了。如果你認為未來比較重要,那你應該學吃虧。因為你學吃虧,你這個生命每一天在積集資糧,你一定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你說我不一定有一個美好的現在,但是我肯定有一個美好的未來。為什麼?因為我付出的多,得到的少,那麼那些功德就存起來嘛。所以有很多觀念你要把它參透,你就很自然地去做,哦,原來吃虧是對的。因為我吃虧,我在積集我的能量,我佔便宜是在耗損我的能量。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一個菩薩「惡事向自己,好事與他人」,因為菩薩是著眼在未來。我們一再講到,菩薩的生命觀,是為了創造未來而活的。諸位,你有沒有想到你為什麼而活?我們不是為現在而活,你要是為現在而活,你很難行菩薩道。你就是斤斤計較,這十條戒你大概能夠持的沒幾條。我的生命是為了創造美好的未來而活的,所以你可以犧牲現在。這個就是整個菩薩道的精神,就是學吃虧,待人處事盡量學吃虧,「惡事向自己,好事與他人」。這樣子你就不容易自讚毀他。

我們看總結:「若自揚己德,隱他人好事,令他人受毀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身為一個菩薩,不能培養一種學吃虧的美好德行,反而處處地宣揚自己的功德,隱藏他人的好事,處處要跟人家爭執,處處要佔便宜,乃至於使令他人受毀,乃至於因為這樣子傷害了彼此間的和氣,這個時候菩薩就犯了波羅夷罪。菩薩的功德就因為這樣得到很大的折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