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方殊勝事無窮,依正由來總不同

彼方殊勝事無窮,依正由來總不同

「彼方」就是指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彼岸的那個地方,有著無窮無盡的殊勝的莊嚴。這個莊嚴之事,那是諸佛窮劫讚歎都是讚歎不完的。

阿彌陀佛因地當中就發願:我剎中的所有的莊嚴、一切的萬物,包括正報的天人、依報的景物,都是窮極微妙、清淨、光明、華麗;無論是形態、形狀、顏色,內在的香氣,都是窮微極妙。縱然是有著天眼通的人,想要把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一一辨清名相、數清數目的話,都是做不到的。

地面上與虛空中,有無量的宮殿樓閣,有無量的七寶池、八功德水、無量的寶樹,這些都是以無量的珍寶合成的。一一珍寶又有百千種香,這個香普熏極樂世界本土乃至他方世界來作佛事的。

所以在《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裡面對極樂世界殊勝莊嚴的事有著詳細的介紹,這個介紹也只是窮其大海之一滴水。這就是「彼方殊勝事無窮」。

「依正由來總不同」,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正報莊嚴跟我們這個世間的依正莊嚴相比,是不同的。

我們娑婆世界的穢土有依報——山河大地、樹木花卉;也有正報——我們這些有情的眾生。但我們這個世間是由我等眾生的業力感召的,是由我等凡夫有漏的阿賴耶識裡面生起來的。

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是阿彌陀佛大願大行、稱性功德來莊嚴的,是由阿彌陀佛的無漏的一切種智心裡面流現出來的。

所以它的緣起是不同的,我們的稱為業識的緣起,阿彌陀佛是願力的緣起。所以這就是兩土的本質的差異,是由於它的源頭不一樣。

《勸修淨土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