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當知此人唯得大利

往生者頓然跟佛的境界相同。這個淨土法門它很強調一念,你這個信願持名一念契入到彌陀大悲願海,你就得到了阿彌陀佛果地上全體的功德,他的資生用具、神通相好等同一佛,也是頓齊佛境的。

你設想一隻老鼠往生到西方淨土,蓮花一出來就是紫磨真金色身,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哪有這麼便宜的事,一個女人去也是這個狀態啊,頓齊佛境啊!

所以無量壽經後面也談到,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唯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這裡它沒有談修行,就是你聽到彌陀的名號,歡喜踴躍,這種歡喜踴躍心不是很容易出來的,那是法性的實相的心,那只要一念,他這個人就能得到大利,具足無上功德,就是佛的功德他能接納,頓齊佛境!

所以觀經也講的圓發三心即得往生,他這個也不是虛幻的,絕對是真實的。所以這些都是事事無礙的大不可思議境界所致,一方面是我們眾生這一念心體的不可思議,一方面是兩土世尊所證的法性,威神功德這樣的加持的不可思議。

可以說真正是圓頓之教,我們建立這個理念,對自古以來對無量壽經對念佛法門看不起的人,它有一個很大的矯枉過正的作用,很多人認為念佛法門畢竟是愚夫愚婦所修的法門,你把它上升到跟華嚴等量齊觀,這就是穿鑿附會,他會這麼批評,實際上它是完整具足,尤其蓮池大師他在彌陀疏鈔把這個阿彌陀經上升到圓教的範圍,這是大有功於淨土法門的這種流傳。

當然,蓮池大師在那個時代一旦出來之後,受到那個時代很多人的指責批評了,覺得他不對,抬高了淨土法門,所以蓮池大師你看《竹窗隨筆》曾經談到幾個問題,對這些反對意見,喟然長嘆,佛說難信之法可不然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