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裡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出門,帶了一些李子路上吃。他一路走一路津津有味地嚼著李子,一會兒就吃完了,只剩下幾個李子核,把李子核扔到哪裡去呢?這人一抬頭,見旁邊幾步路遠的地方有一棵桑樹,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樹幹上有一個大洞,裡面已經空了。於是他就把核順手扔進了樹洞裡,想了想,又弄來些泥土填進樹洞裡將李子核種上。他這樣做倒也不是為了鐘出李子來,只是一時好玩罷了,種完就走了,也沒有當成一回事。日子一長,他慢慢地把這回事給忘了。

再說那種下的李子核,天下雨時便得到雨水的滋潤,在樹上棲息的鳥兒拉的糞便成了天然的肥料,時間長了,竟真的發出芽來,長成了一棵李樹。有人見到桑樹里長出了李樹,覺得很神奇,就把這怪事告訴了周圍的人。

有個害眼病的人聽說了,認為這棵李樹可能是一棵神樹,就拄著枴杖摸索著來到李樹下,向它許願說:「李樹啊,您如果保佑我的眼疾消除,我就獻給您一頭小豬。」他一說完,就覺得眼睛疼得沒那麼厲害了。又過了些天,他的眼睛竟慢慢變好了。他高興極了,逢人就說:「桑樹里長出的那棵李樹治好了我的眼睛,果真是一棵神樹啊!」然後又準備了小豬,叫人敲鑼打鼓地抬到李樹下去還願,附近的人都來看熱鬧,大家都知道了這棵李樹是神樹。

就這樣,「神樹」的事一傳十、十傳百,很快遠近的人就都知道了,而且越傳越神:「那棵李樹能讓盲人重見光明呢!」「那棵李樹可以醫好百病呢……」人們都帶著祭品慕名而來,祭拜這棵「神樹」,希望它保佑自己。

過了一年多,當年那個種李樹的人又經過這裡,聽說了「神樹」的事,又見到大家爭相祭拜它的盛況,就到樹邊去看個究竟。這一看不要緊,他不禁啞然失笑:「這棵樹是我一年前種下的呀,有什麼神奇的呢?」

結語:迷信思想是最要不得的。我們遇到奇異的現象時,不要盲從輕信,要以冷靜的頭腦仔細分析推測,做出科學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