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雖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在生活中如何智慧覺照?如何覺照「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大安法師答:這個覺照是要有功夫的,不是口頭上的。我們常常是口頭上念得很溜啊,很熟啊,但境界現前又不行了,這叫所謂的「看得破,放不下」。實際上你放不下,還是沒有真正看破,真正看破不容易。你說一切如夢幻泡影,但是別人讚嘆你一句,你心裡像吃了蜜一樣的甜;人家罵你幾句,你就恨恨不已,咬牙切齒。你當下就空不了。

現在從哪兒下手?從「淡」下手,先看淡一點。你說你現在就要看破,還沒有這個水平。你原來追求五欲六塵,非常猛利,不成功就要死要活。現在你就看淡一點,你也可以去追求,也可以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追求,但結果怎麼樣,你看淡一點。結果如何,它是你的命運、你的福報決定的。比如你考研也可以考,考不上就考不上;追求一個美女,追求上就好,追求不上也算了。

世間的一切都是有為法,無論你的學業、你的官位、你的事業,包括你看重的妻子、子女,哪一樣它有真實性哪。所以,你把一切作如夢觀、如幻觀、如泡沫觀、如影子觀,你真的觀得很嫻熟的話,那你就很自在了,喜怒哀樂懼就跟你沒有關係了,那你真的就能瀟灑走一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