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的菩薩,在這個世間的示現

極樂世界的菩薩們,來我們這個世間示現的,自古及今應該會是很多。我們天天發願,我到了極樂世界,我就要回來。那我們如果順利地往生極樂世界之後,我們也可能會回來的。要麼不天天說假話了嗎?不能說到了極樂世界,這個地方太好了,地球上太不好了,我不能去,那你就是不能兌現你的本願了。

我們有很多這樣發願的人,自古以來發願的人也會很多。他們一批一批往生,可能也一批一批過來。但問題是過來之後,在這個五濁惡世,他可能表現得跟一般的凡夫沒有兩樣,只是他臨終的時候可能會透顯一點消息。

所以我們淨土宗裡面常常說,慧遠大師是菩薩再來,到底是哪一位菩薩,我們也不知道。善導大師稱為阿彌陀佛再來。還有永明禪師,淨土宗第六代祖師。還有豐幹禪師,也是阿彌陀佛再來,帶著寒山、拾得,稱為文殊普賢再來。寶誌禪師,志公禪師稱為觀音再來。印光大師有資料證明他是大勢至菩薩再來。這是屬於很大的菩薩再來,佛菩薩再來。還有可能知名度不高,但是確實在這裡往生之後,從這個世間到往生極樂世界之後,再回來的。

我們從《西方確指》覺明妙行菩薩,就能看到一點消息。他是在西晉的時候,公元三百幾十年,那一世作為貧子身,很貧窮的人,然後發奮念佛,七日七夜證得念佛三昧,見到阿彌陀佛。他見到阿彌陀佛不是像一般的人見阿彌陀佛馬上走,他不是馬上走,還是過完了他七十五歲的壽命,七十五歲那一年他往生了。

往生之後,他就常常到這個地球上來示現,示現作過國王,作過比丘,作過居士,乃至作過屠夫、乞丐。所以我們看那些屠夫、乞丐,不要小看他,說不準就是極樂世界菩薩在這示現,他要度那些殺豬佬,度那些乞丐。這些屠夫乞丐很可憐,要度他們啊。乞丐裡面有很多非常之人。

原來我聽到我們寺院一個比丘說,他出家二十多年了,他八十年代到處參學的時候,在一個街市上看到一個乞丐,他好像還有點殘疾,他旁邊寫了你是誰,誰是你。這個比丘很奇怪,一個乞丐還寫一個你是誰,誰是你。他就故意問那個乞丐,你寫這個幹嘛啊?那個乞丐說,你是出家人,還不知道嗎?說得挺玄妙。

這個比丘路過後想一想,越想越不對勁,覺得還需要找他談一談,他回來一看不見了,這個乞丐不見了。你看一般的乞丐都為一點錢所擔心,他還在那裡講參究本來面目,你是誰,誰是我,一般的人提不出這問題。不僅是乞丐的人,世界上多少有大福報的人也不會問這個問題啊。問這些問題,人家會覺得你傻瓜,錢都來不及賺,你問這個幹嘛啊?所以我們不能輕慢一切人啊。

佛菩薩在一切人間應化,他是不可思議的。乃至於在畜生道裡面應化。唐文宗喜歡吃蚌殼,人家就進供的很多,那一天有個很大的蛤,怎麼也撬不開。唐文宗自己親自撬,撬開那個蛤一看,裡面有一尊觀音菩薩像,他一下子就很感動,唐文宗以後就不敢再吃這個東西了。觀世音菩薩就在蛤裡面,在海里蛤類的動物裡面進行應化。

所以往生到極樂淨土就生死自如,生死自如裡面有著阿彌陀佛功德的加被,這時候他就隨心所欲了。他就可以隨著他的願力主動地主宰自己的生命。他想生到天上去,就可以生到天上去;想投生到人間,就能投生到人間;想生到大富貴之處,就可以生到大富貴之家;想生到清淨的剎土,他也可以生到清淨的剎土;想長生不滅,他就可以活很長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