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下品上生

【經文】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上生者,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

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①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爾時彼佛,即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讚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作是語已,行者即見化佛光明,遍滿其室。見已歡喜,即便命終。乘寶蓮華,隨化佛後,生寶池中。經七七日,蓮華乃敷。

當華敷時,大悲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放大光明,住其人前,為說甚深十二部經。聞已信解,發無上道心。經十小劫,具百法明門,得入初地。是名下品上生者。

【註釋】

①南(nā)無(mó):梵語,譯為敬禮、歸命、度我等義,是眾生向佛至心歸依信順之語。

【譯文】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上生者:或有一類眾生,曾造作眾多的惡業,雖然他未曾誹謗大乘經典,但如此等愚癡之人,造作了很多惡業,卻不生慚愧之心。此惡人在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為他讚歎宣說大乘十二部經的首題名字。此人由於聽聞佛經,當下除卻千劫極重的惡業。

善知識又教此人恭敬合掌,至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以稱念彌陀名號的功德,消除了五十億劫生死之罪。此時,阿彌陀佛即派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應聲顯現在此念佛行人面前,讚歎道:‘善男子!因為你稱念佛號,諸罪得以消滅,我來迎接你。’說完這些話後,那行者就見到化佛光明遍滿自己的住所,心生大歡喜。既蒙佛光注照,行者當即命終,乘寶蓮華,隨從在化佛的後面,生到極樂世界七寶池中。

經四十九日後,蓮華才開放。當蓮華開放時,大悲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放大光明,住立那人面前,為他宣說十分深妙的十二部經教。那往生者聞法後,信悟領解,發起無上道心。歷經十小劫,獲得通達百法真性的智慧,得以證入歡喜地。這就叫做下品上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