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念佛的三項事

今天佛七圓滿,明天大家就回去了。我有幾樣事情須要和大家講一講,回家以後你們好注意到。

第一項,回去以後要精進念佛。在家裡修的那種精進和在此地打佛七的精進不一樣。這裡七天打七是勇猛精進,回去以後,當以平常心為精進,每天規定自己念多少萬聲佛號,一定要把它念完。念佛的時間,念佛的數目,必須有增無減。總而言之,要度量自已的時間,自己的能力,不可以一曝十寒,不可像隔日的精進。隔日就是擺架子,熱起來的時候,八個電風扇吹,還是發燒;冷起來的時候,蓋著八條棉被還發抖。有人念佛也是這樣,高興的時候,恨不得一天念十萬聲;要是不高興了,半年十個月不念一聲佛。這種精進沒有用。所以要以平常心為精進。回去以後,不要忘記念佛,要精進念佛。

第二項,大家要知道隨緣修。在此地是坐著修,站著修,回去以後應該隨緣而修。坐著也念佛,站著也念佛,走著也念佛;忙的時候念佛,閑著也念佛,站著也念佛,走著也念佛;忙的時候念佛,閑的時候也念佛;樂的時候不忘記念佛,苦的時候也不忘記念佛。就這樣隨緣而修。甚而言之,睡在床上,心中還是默默念佛;吃飯的時候,也不防默默心中念佛。念佛出聲不出聲都是一樣的,主要在於調心,不能調心,念佛沒有用;能夠調心的話,怎麼都有用。要知道,一切唯心造,不要忘記你那個念佛心。抓住了這一要領,就容易修,容易進步,可以隨緣而修了。

第三項,大家精進念佛或者會有境界出現,如果見到佛,見到菩薩,見到西方境界,不要和別人說。有很多人,自己見到一點境界,恨不得馬上叫大家都知道,其實那樣會得大罪。要是沒見到,去說假話,罪更重,因為那是大妄語。所以善導和尚說,見佛,見菩薩,見西方境界,只宜自知,不可向別人說,若是像別人隨便談說,臨命終才向大家宣說。佛說取涅槃的時候可以對別人說,我某年某月見佛見菩薩見西方境,說過以後就馬上取涅槃。所以大家應記住,不可拿它當好玩一樣,隨便談說。千萬不要起一種好勝之心,賣弄自己得境界,說我見到什麼,我看到什麼。要知道,說了你會得罪,罪很重。

不過,要是臨命終時,見佛菩薩等善境界,那須要對大家說,為的是使眾生起信心。或者你說是別人見到的,你這沒有過錯。假使有人快命終了,他自己不說見到什麼境界,你應該問他,見到什麼境界了沒有?若是他說,我見餓鬼境界,見冤家現前,或者見地獄相現前,那個時候,大家應趕緊替他助念。助念到什麼時候呢?助念到這種境惡境界消滅了才停止。這可使他不墮惡道。不然的話,這個人十之八九要墮惡道。所以大家應發心給別人助念,功德無量。

回家去念佛須要注意的事情很多,因時間有限,現在只提出這三項。請大家注意。

今天加香,希望大家捍勞忍苦。所謂捍勞忍苦就是勇猛精進。有很多人誤會捍勞忍苦的意思,那是他自己找苦吃,那不是修道。捍勞忍苦是精進不怕勞苦,換句話說,就是精進不懈的意思。有很多人錯會了,他跑到高山裡頭去自己找苦吃,那不是修道啊!佛說過,如果吃苦可以得道的話,那地獄眾生最苦,應該都成佛了啊;所以捍勞忍苦是精進修道的意思,不是教你去自討苦吃。

今天晚上加香,希望大家捍勞忍苦,精進念佛。要想說的話很多,可是時間不允許,所以就到此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