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見地?修淨土宗沒有見地能否往生

問:何為見地?修淨土宗沒有見地能否往生?在修行整個過程中,如何處理見地、修證、行願三者的關係?

大安法師答:淨土宗也講見地的,各宗各派都有見地的問題。見地就是我們的知見所能到達的一個地步。我們對淨土法門事理因果的了解所引發的信願,就是淨土宗的見地。

沒有這種見地是很難產生信心的,很難生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願心。

如果沒有對娑婆世界苦空無常無我的切實了解,對於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一念當中完整具足、是涅槃的常樂我淨的事相上的表達,沒有這些見地的話,包括真空妙有的中道智慧的把握,是不可能產生真正的信願的,你的信根就很難建立。

沒有信根就不會有力量,於是就會懷疑,就會受很多的別解別行的法門所動搖。所以淨土宗是非常重視見地的,見地就是信願。能否往生的關鍵取決於信願。

見地、修證與行願密不可分。你見到什麼程度,也就是你信到什麼程度,你的願才能懇切到什麼程度,你執持名號的功夫才能到什麼程度,這裡面就是淨土宗修因證果的完整表達。

然而淨土法門的見地的建立,主要是仰信佛語。比如,能確信釋尊所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並依信願,執持名號,即是以佛知見為己知見。老實持名念佛就是佛的第一弟子。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要念茲在茲,要把我們所見聞覺知的一切境界都作為往生淨土的增上緣,一切的逆境成就我們的厭離心,對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熏習增強我們的欣慕心,順逆境界都是成辦吾人往生的好境界,往生成佛度眾生,這樣的修道生活即是沐浴在阿彌陀佛光明中的快樂生涯。念佛人乃人中妙好人,斯語不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