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病都來自於身見

[壞諸欲塹],這也是一個比喻。「塹」就是護城河啊,它很深也很廣。這就表明我們眾生的愛慾之深啊,就像護城河那樣的深,那樣的難以越過去。

那麼佛講經說法就是教我們舍去這樣的一個愛慾的心,這就叫「壞」。有一次,有四個比丘正在討論佛法上的事情,說什麼最苦。一個比丘說飢渴最苦,沒的吃沒的喝的,飢渴最苦;有的比丘說這個瞋恚最苦;有的說淫慾最苦;有的說驚怖最苦,就是恐懼最苦。

正在討論的時候,佛走過來,說有身最苦。這些淫慾、嗔恨、飢渴、驚怖,都來自有這個身,所以我們的慾望是從身見裡面出來的。

所以維摩詰大士示疾,他首先就談到身的苦空無常的問題,身如泡沫,身如芭蕉,身如癡業,身遲早是會死。由於愚癡,就生起愛慾,由愛慾,我就生病了,法性就生病了。

文殊菩薩問,維摩詰大士怎麼生病了?是由什麼來生病的?這維摩詰說是眾生病則我病,在生死當中就會生病,菩薩的病是來自大悲心,他有大悲心才進入到生死裡面去,在生死輪迴裡面眾生病了,菩薩也就病了,眾生的病好了,菩薩的病也就好了。

那麼這些病都來自身見。所以這些佛菩薩,通過他講經說法,要[散諸塵勞,壞諸欲塹]。這是我們輪迴的根本。

《佛說無量壽經》講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