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比受更快樂

「施比受更快樂!」我們辦公室的龐老師說過不止一次,因為她就是一個這樣的人,從她臉上如春花般燦爛的笑容就能看出。每次吃到龐老師做的糕點糰子,我們愉快地享受其中,龐老師的笑容總是比我們更加甜蜜與幸福。原本應該是受者開心才對,仔細想想,其實施者更快樂!

施,不是一種施舍,而是一種對他人提供的幫助,真心誠意地提供對方所需要的幫助。我們來換位思考,當幫助他人的人站在被幫助的人的立場想一想,省了心思,又解決了難題,是否輕鬆許多,也開心許多?然後,連同給予幫助的人也更加快樂起來,真正是「因為你快樂,所以我快樂」,這種心理,有很多人應該都能體會和經歷。

可是,施得不對呢?產生的還是這樣理想又愉悅的心理嗎?不一定了,或許還會得到不快樂!怎麼會呢?怎麼會?真的會!我們絕大多數朋友接受他人的幫助是非常愉快的,可以說欣然接受了,友好接受了,可是又因為人類個性與性格的複雜性,往往有時發生一些無法預料的事,從而帶來難題。

比方說,哪些情況施者在施助後會有負面的反饋結果?

1.施者的施助意圖沒有讓受者領會,各自思考的角度不同,導致誤解。

2.受者不喜歡受助,偏偏施者一意孤行。

看來,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被施助,因為這已經不是一個人的單方行為,而應該是雙向的、雙方的。只有施助者希望施助於人,而被施助者願意接受幫助,另外施助者的心理是正面積極的,受助者的需求是迫切的,那麼受助者在接受幫助後才會產生快樂的心理,用這份快樂再反饋給施助者,「施比受更快樂」這句話才真正有意義!假如受者不願受助,喜歡獨立解決,只是花點時間,又或者受者容易誤解施助者的行為,那麼要麼不要施助,要麼就先溝通再行動。否則,施錯了,受得猜疑,受得不快,也讓施者更不快!一片心意將完全變味!

最後,我想說,我們要施得理智,施得適時,才會施得快樂!不要盲目施助,否則你永遠不會體驗到「施比受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