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為何是圓頓之教

在大乘教和小乘教當中,這部《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屬於大乘的頓教。頓教裡面也包括圓頓之教。

為什麼這部《觀經》念佛法門是頓教呢?對業力凡夫,發心修行到圓成佛果的過程,在藏教來說,成佛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要成就的是藏教的佛,類似於阿羅漢的水平。

如果要成圓教的佛,那要經過無量無數的劫數。而且在這個過程當中,還常常會有退轉,會有曲折,所以成佛的過程非常不容易。淨土法門,一個業力凡夫,只要信願念佛,感通佛力,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就能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這一去西方極樂世界,就等於橫超三界了,類似於斷見思惑的情形了。一到極樂世界,就能得阿鞞跋致,不退轉,住在大乘正定聚,這就類似於通途佛法講的圓教初住的水平。在那裡得阿鞞跋致三種不退,就快速證得一生補處,就是等覺菩薩的位次。在等覺菩薩位次,能夠以最後一念金剛心斷最後一品生相無明,就稱朗然大覺。

所以這個過程,他不會退轉,而且非常快速,這就是頓然地了脫兩種生死之苦,快速地頓然地圓成自性本具的佛性。甚至他的時間,不需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也不需要非得經過菩薩道的四十一個階位。

四十一個階位,首先要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從通途佛法你是不能躐等的,那一個一個階位你得要走過去。就好像這個世間提拔幹部,你得要一級一級來提拔,科級、處級、局級。

但是淨土法門在三種不退,尤其念不退當中——念不退就是念念與薩婆若相應,就能夠頓然超越四十一個階位,以一個業力凡夫的身份,可以到達一生補處。這就是淨土法門圓頓的一個特點。

為什麼很多人很難相信淨土法門?他就很難相信你為什麼沒有這麼一個次第。談圓頓,就是超越次第的。

但一般人就喜歡這個次第,就好像念書,非得要從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初中、高中、大學這麼讀上去。忽然有一個人,他是小學生,他就不念中學,不念大學,竟然得了一個博士學位,他就覺得這絕對沒有這回事。

按眾生的立場來談是沒有這回事,但淨土法門有一個特點,他是以果地覺作因地心的,就是以阿彌陀佛果地上的功德,恩賜給眾生。眾生在因地當中,全攝阿彌陀佛的功德為自己的功德,他就圓頓了,他就快捷了。

這就類似於爬樓梯,你正常的爬樓梯,爬四十八層,你必須要爬,要半個小時,一個小時。你從一層樓,爬到二層樓,爬到三層樓,你不能躐等。這個次第,它肯定有一個時間段,它是算得出來的。

但是你忽然坐上電梯上去了,你沒有走這條道路了,你從電梯「唰」就上去了,你不能由於爬樓梯,就決定它是唯一的,就否定還有電梯的情況。

所以對一個業力凡夫來說,他在了生死,成佛道的正常途徑和淨土法門帶業橫超,入大乘正定聚,得阿鞞跋致,快速成佛這一點來說,它是頓教。

所以蕅益大師為什麼說淨土法門是圓頓中至極圓頓。《法華經》《華嚴經》也屬於圓頓之教,但淨土法門卻是比《華嚴》比《法華》更為圓頓。那《華嚴經》和《法華經》最終導歸也是到極樂世界。

如果沒有比《華嚴經》更圓頓,那為什麼華藏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以善財童子為代表,經由普賢菩薩大善知識的勸導,一齊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呢?那肯定極樂世界比華藏世界,更有特別殊勝之處,他才會求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