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普賢行願品》中的「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下面談談《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的品名:

「入」就是證入。

「不思議」,這是佛教一個常用的名詞。但我們一定要思惟這個名詞具有深刻的含義。我們眾生都是會思惟,「思」就是我們的邏輯思維,心意識的心理活動;「議」就是我們的語言交流、討論、議論。

那佛經到了一種超越的本質界、不二的情況下,就不是我們的邏輯思維所能夠系緣的了。也不是我們貧乏的語言所能討論的了,它全體就是大不可思議。這就是指一真法界,尤其是事事無礙法界的本質特點。

在這個「不思議」的狀態當中,所謂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為證現量可知,不是語言思維所能及的。那麼這個解脫境界,佛在《華嚴經》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執著,則自然智、廣大智、無師智便得現前」。

現在我們處處處在不自由的狀態,不自在的狀態,就在於我們有「分別」,有「執著」。「分別」就是我們的見惑,「執著」就是我們的思惑,我們有見惑、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就使我們這個心緊緊地被拘束住了,被障礙住了,就得不到不可思議解脫的那種功能作用。所以我們看《華嚴經》的世界,就是「不思議」解脫世界,心能轉物,這顆心離開分別執著。「不思議」解脫境界是諸佛菩薩安立的境界,到了徹底地解脫,唯佛一人所證。

那「不思議」解脫境界是所證之理了,怎麼能證入呢?那普賢行願是能證入的這種功德。「不思議」解脫境界是一切生命的最高的、最美好的境界,就是毗盧遮那如來無量劫以來用他無量的願行所莊嚴的世界,類似於阿彌陀佛無量的願行所莊嚴的極樂世界,這就是「不思議」解脫境界!怎麼能獲得?就得要修菩薩十大願王。

所以,這一品經名,就基本上把這個《華嚴經》前面的八十卷、以及最後的一卷《普賢菩薩行願品》的意思,做了一個詮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