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病念佛,佛持金蓮接引往生

慧恭,江西豫章豐城人,加入廬山蓮社,與僧光、慧蘭等一同追隨遠公學習佛法。僧光等人學習能力雖然不及慧恭,但是對於專心憶想西方淨土,卻比慧恭更為虔誠懇切。

慧蘭曾經告訴慧恭說:‘你雖然好學不倦學習廣博多聞,但是難道不知道經典說:「就如同聾子演奏音樂,雖然取悅別人,但自己卻聽不到。」’慧恭聽完之後不以為然,並不相信慧蘭所說的。

後來的七年之中,慧蘭等人先逝世往生,往生的時候都有奇妙的感應。

又過了五年,慧恭得了疾病並且沉重危急,因此才感嘆地說:‘六道輪迴徘徊流轉,何時才能停止呢?

在死生去來之間,我又該以何處為歸宿啊!’因此,淚如雨下叩頭頂禮,誓願發心往生淨土,心意不曾稍有間斷。

有一日,忽然見到阿彌陀佛,以金色蓮台前來迎接,慧恭頓時覺得自己乘坐在蓮台之上。

又見到慧蘭等人在金台上的光明之中告訴慧恭說:‘長老你往生淨土,已經位居上品,我們忍不住感到喜悅和快慰,只恨五濁惡世的因緣把你耽擱,使我們這麼晚才又相見相依啊!’

慧恭於是在當天稟告大眾這件殊勝感應的事情,然後內心喜悅而精神振奮地入滅往生。

當時為東晉安帝義熙十一年(西元四一五年)。

(東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