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源老和尚在南華寺養病的故事

1962年下半年,我因肺癆病到韶關防疫站去治療,騎自行車去看病時,在醫院門口跌斷手腕,只得到另一骨科醫院去醫手。醫生看了便說:「你的手腫得很厲害」,隨即用酒作按摩,敷藥包紮。

我回到南華寺後大受批評,因為藥費要報銷,每月的藥費,全寺僧人就我報得多。所以有人說我天天看病,怕死,吐血是常事,有什麼了不起。

但有誰能幫我說話呢?只有逆來順受了。俗話說「敢怒不敢言」,那時我敢怒,能怒嗎?只能作檢查,認錯,每天照常勞動。

羅老居士聽說我吐血,偷偷地買些進口針藥給我,不敢讓人知道,只好自己注射,把自己的肉都打死了,有時針紮不進去。「雷米豐」是肺結核的特效口服藥,但服用多了會耳聾,同時要服用B6等維生素,在當時難買到,所以引起牙痛,最後變成三叉神經中毒發痛,而當時我並不知道,痛了幾年後,一次我隨滿弟到上海,他的外母家有一位專給外國人醫病的醫生診病時,才知道是中毒性三叉神經痛,但為時已晚,難以治癒。

這個苦痛使這些年來不知有多少難過,雖經針灸、理療、激光等,都不能解決問題,主要是不能休息。一年到頭,不管天晴下雨都要勞動,而且是重勞動,所以不論打針吃藥,效果不行。有時牙痛得很厲害,醫生要我把整個牙拔掉,我知道是三叉神經的問題,拔牙並不能解決,所以又到專業牙科去查診。牙醫說不拔,牙是好的,但痛厲害了,就不能出氣,不能走路,用激光照也沒用。

1980年在北京宣武醫院作割除手術,兩年後又發痛。後來在廣州工人醫院作一次性切斷電死,一時雖不再痛,但腦部相關部位已被電死,眼神經也被割壞,整天發脹,如有物在鑽一樣難過。電過的右邊不能吃飯,只能由左邊吃。

過了兩年,左邊又漸發病,只好到香港去醫療。香港醫生用德國藥,叫痛必靈,內有麻醉藥,吃了想睡覺。時間一長,整個身體都失去了正常,兩手發抖,頭昏腳軟,小便頻頻,好像整個神經系統都被破壞了。

可是三叉神經痛又漸漸發作,有時痛得口流清水,眼淚鼻涕也出來了,打止痛藥也無效。

直到九三年為香港寶蓮寺大佛開光時,正好在香港醫療。這次是菩薩加持,得到了願炯法師大力幫助,住了伊麗莎白醫院裡最好的房間,醫生是最有名的教授,建議開刀切除。

當時許多醫生都不敢切除,認為有危險,切除之後會口眼歪斜,眼睛失明等等。經過會診,醫生們作出適當的方案,後來做手術,效果很好。只是影響到右邊的眼神經更加脹痛,面神經全部失去了知覺,增加了麻癢,但其它很成功。

醫生很滿意,並減收了一半的費用,目前痛苦已除,只是不能咀嚼,吃飯困難,營養失調,產生了其它不良現象,好像是未老先衰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