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業行人如何迴向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回 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佛說無量壽經》

淨業行人至誠懇切,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名號後,要作迴向。迴向者,即回轉一個目標。一般來說,佛法修學談迴向會迴向真如、菩提佛果、眾生等。那在淨土法門,你就要打開心量,將所修功德迴向自他一切眾生同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等於迴向真如、迴向佛果。

淨土法門當中談迴向有兩種迴向。一種是往相迴向,就是前往極樂世界的迴向,把你今生乃至多生多劫以來念佛、誦經,乃至種種善事的功德都迴向法界眾生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這樣舉心動念去做。

在往相迴向的當下,還得作還相迴向。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是單純為了個人享樂,雖然在極樂世界修行很快樂,但是我們是為了成佛、度眾生而發願求生的。所以你還要有一種願心,將來往生極樂世界,證得無生法忍後,要重返娑婆世界,在此生死苦海、煩惱稠林中普度有緣眾生。還相,就是回來的意思。

往相迴向和還相迴向這兩種迴向能成就淨業行人的大悲心。「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本身就是菩提心的結晶,眾生以菩提心、慈悲心稱念佛號,才更能夠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如果你心量不打開,只為自己享樂而求往生西方淨土,那你跟佛號、阿彌陀佛大願海就不一定能夠順利感通。如果不能感通,不能得佛力加被,就不容易往生。所以念佛行人一定要把這個心量打開,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內具甚深功德的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