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觀經》中佛告韋提希,欲往生彼國(西方極樂)者,當修三福。三福的內容很多,怎樣操作才有把握往生?請法師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我們要知道淨業三福是怎麼開顯出來的,當時韋提希夫人見到他方世界所有的佛剎時,就特別選擇西方極樂世界願意往生,所以就請求佛來開顯「教我思維、教我正受」往生的方法。佛對韋提希的請求沒有直接去講思維正受的方法,而首先開顯了淨業三福——世間福、小乘福、大乘福。

那麼開顯淨業三福的目的是什麼呢?開顯定善,用正定正受的心來觀想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這不是散心的眾生所能夠觀想得成的,所以為了度那些根基的眾生,先開顯淨業三福。盡管他們觀想能力不夠,對淨土往生一法信心不夠,但給他們一個橋樑,一個過渡,通過修淨業三福,福修到一定程度轉化為智慧,智慧現前他們才能相信念佛往生一法,才能用他們的慧心觀想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所以從這個層面看,淨業三福是讓散心的眾生次第修行的一個前方便。如果你當下頓機,就從信願持名下手,不假方便自得往生。

在還沒有往生之前,我們都在擔任某個社會角色,在生活中我們該遵循怎樣的行為規範?修行淨業三福就知道,我們要慈心不殺,修慈悲心;要奉行十善;要孝養父母、奉侍師長,這樣我們在世間就能成為一個道德君子,再進一步地受持三皈具足眾戒,發大乘菩提心,深信因果,勸進行者,讀誦大乘。善導大師說,修三福我們同時修,念佛能往生,修一福也能往生。或者,你深信切願執持名號,也能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