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跟外境接觸,也就這麼一念而已

這個果報的受用,我們來看看它的差別。這個差別有兩種,第一個從自身的角度,有「因緣變」跟「分別變」;從跟他人的互動角度,有「共變」跟「不共變」。

我們先看看從自身在受用果報的時候,第一個「因緣變」:因緣變--謂隨因緣勢力故變,即五八識隨增上異熟因,即先業為緣,名言實種為因之勢力故變現境相,此境不借能緣之分別力,唯從自種因緣任運而生,有色心之實體實用,即性境攝。

那麼我們在受用果報時,阿賴耶識把這個業力變現果報的時候,第一個是『因緣』。這個因緣就是善惡的業力,就是隨順第八識的這種善惡業力的因緣的勢力而變現,也就是前五識跟第八識它隨一種增上的『異熟因』,就是我們有很多業力,對不對?有一種業力已經成熟了,它的勢力很強大了叫『增上』,那麼已經成熟的業力,就是過去的業力為因,還有你的名言種子,你前生臨終的一些思想,你起的是善念、惡念等等的思想為因,那麼過去生臨終的思想,帶動你的業力而變現出來的境界。

那麼這種境界,它沒有假借你的第六識的分別跟第七意識的執著,它完全從自類的阿賴耶識的種子生起。那麼這種有色、心果報的實體實用,它是可以去受用的,你眼根可以去受用色塵,乃至於耳根去受用聲塵等等。這種是一種真實的境界,不是你的心捏造出來的。

『因緣變』就是當你的明瞭心跟外境接觸的第一念,你的心還沒有起分別的時候,這個就是『因緣變』。你的思想還沒活動之前,第一剎那,我們一般的因緣變只有一秒鐘的時間。你看我們喝咖啡的時候,我們也就是真正跟咖啡接觸的時間就第一秒而已,你的舌頭跟咖啡接觸的時候,你真實感受到它的滋味。當然如果你善業很強,你會感到很甜美的,是你歡喜的味道來滋潤你;如果你過去生有罪業,你感受到是一種痛苦刺激的味道。

那當然這只有第一念,我們真正跟外境接觸的,也就這麼一念而已,就是『因緣變』。

那第二念以後就不一樣了,因為仁者心動,這個時候一念方動烏雲遮,那人生就變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