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有諸天鬼神其數甚多,何唯供養此十二天

在不空大師譯《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中有這樣一段普賢菩薩自問自答的話:

問:世有諸天鬼神,其數甚多,何唯供養此十二天?安立國土,萬姓安樂。

答:謂十二天,總攝一切天、龍、鬼、神、星宿、冥官,是故供養、了知此十二天,即得一切天、龍等護也。

可見供養此十二大天意義非凡,何況此經乃普賢菩薩【無問自說】,正如‘佛說阿彌陀經’之於淨土宗,佛陀無問自說一樣的特殊。在經末佛陀又道出此十二大天的本地身份。

世尊說:是十二天,乃是往古諸佛,為度眾生而來現也。是故行者,不可依形勢天,唯觀彼天法身莊嚴。

又云:若人隨順我及汝(汝,指普賢菩薩)說,供養是天,於此天像前,講讀‘般若’甚深經法,令此諸天皆大歡喜者,諸天歡喜故,一切眾生皆得歡喜。一切眾生得歡喜故,諸佛亦喜。諸佛喜故,世出世間悉地圓滿。

這裡插一段,在鳩摩羅什大師所譯的《集一切福德三昧經》中佛陀提到有【三福德柱】。

"佛告淨威力士:善男子。有於三法為【福德柱】。福德莊嚴。福德來集。福德增廣。福德無盡。福德大海。福德叵思。何等三。謂:一佈施莊嚴。持戒莊嚴。多聞莊嚴。又,淨威力士問佛:世尊。佈施莊嚴。淨戒莊嚴。多聞莊嚴。是三莊嚴。何者為最。何者為勝。佛言。淨威。三莊嚴中‘多聞莊嚴’最可稱嘆。最勝尊上無上無上上。善男子。如須彌邊著一芥子。而是施福及淨戒聚亦復如是。猶如芥子。多聞莊嚴如須彌山。善男子。如一小鳥所住虛空。施戒莊嚴亦復如是。多聞莊嚴如餘虛空。善男子。佈施莊嚴能作二事。何等二。能除貧窮、成大封祿。淨戒莊嚴亦作二事。何等二。一離惡道。二至善處。善男子。多聞莊嚴亦作二事。何等二。謂能除去一切諸見。能集一切智慧莊嚴。善男子。佈施莊嚴是有漏報。淨戒莊嚴亦有漏報。善男子。多聞莊嚴無漏無報。是故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應勤精進修多聞慧。"

「講讀‘般若’甚深經法,令此諸天皆大歡喜」。經中言:色天人眾,不耽世財,唯喜順正,所以不輕少施,而悅慈施也。

最後綜上總結兩點看法,供大家參考:

①供養諸天貢品多少好壞固然重要,但更重供養之用心和為人之品行;

②供養諸天物質供養雖不可或缺,但依然法供養為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