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易往而無人,病根在於缺乏厭離心

我們看到一些同修,如果生活當中碰到一些挫折了,或者忽然檢查得了一個重病癌症了。這時候他想到,哎呀!我要趕緊念佛啊求往生。如果後來再複查癌症沒有了誤診了,哎!那算了算了我還得要幹我的事業,你說說這是不是很多人的一種狀態。所以真實心難吶!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易往」容易往生,但結局是「而無人啊!」當佛說出這句話我想佛的心是很酸痛的。

無人是什麼?沒有這個真實厭離欣求的人啊!他都在那裡玩手段啊搞虛假的東西。所以對我們身口意三業不善的東西,也得真實心裡面去舍去它,對身口意三業善的東西,必須在真實心裡面去作它。

不管是在我們家裡別人看不到的時候,還是在公眾場合都要真實。不能說在大眾場合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回到自己寮房裡面回到自己家裡,反正別人看不到睡大覺,迷迷懵懵。小人閑居為不善,見君子然後厭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這是很多人的情況。他自己一個人在的時候就胡作非為,幹了很多見不得人的事,然後見到君子在他就掩蓋下來。然後說自己我有什麼優點呀!把自己好的一面說出來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然而他的那些陰暗面他就把它覆藏覆藏,這都是不真實的,所以要真實心去作才能夠有至誠心。